学习成效

高校要围绕立德树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文字:郎永杰编辑:魏玉镯

核心阅读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立德树人从根本上离不开以史育人。高校要加强对大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把立德树人和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对党史的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响应时代号召,自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中,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高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立德树人离不开以史育人。高校要加强对大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党委统筹领导,强化政治引领。高校党委必须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做好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引领工作。一是在引领中提高政治判断力。要教育大学生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二是在引领中提高政治领悟力。要教育大学生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三是在引领中提高政治执行力。坚持分类指导,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抓好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把握教学主渠道,开发教育新资源。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开展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发挥好思政课程教学主渠道的作用。一是合理规划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坚定理想信念教育、红色基因传承、爱国主义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二是充分挖掘现有的历史教育资源,如革命老区基地、革命先辈故居、红色歌曲、红色故事等。要加大各类历史资源的开发,采用新媒体技术多样化宣传手段,促成理论学习与体验形式的改进。三是创新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与方法。不断发掘现有课程中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课程结合起来;在课程实践、党日活动、纪念征文、知识竞赛、歌咏会等传统形式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积极组织大学生开展主题教育体验活动;充分发挥新媒体教学优势,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拓展校园文化,营造学习氛围。校园文化阵地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活跃校园文化生活、维护和保持校园稳定的重要场所和载体,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当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一是通过团委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等学生自治组织,利用其成员数量多、亲和力和凝聚力强等特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重大革命事件和革命先辈纪念日、党史知识竞赛、红歌比赛等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在潜移默化中牢记革命历史、在耳濡目染中赓续精神血脉。二是充分发挥校园网、校报及学院期刊、校园广播、校内宣传栏等平台作用。坚持学校管理、教师指导、学生运作、共同监督的原则,在重要版面、突出位置设立专栏,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牢牢把握宣传思想阵地。三是寻找学校内部优秀的革命前辈、共产党员,通过分享的方式讲述他们的故事,或者采用纪念馆的方式将事迹陈列出来,让广大学生感受红色情怀、追忆革命岁月,增强对党的认同感,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注重社会实践,传承红色基因。一是积极组织大学生参加探访革命老区、深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走长征路等社会实践活动,在真实的历史环境中用心感受发生过的重大革命事件,用情缅怀肩负民族大义的英雄先烈,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舍身为国、坚韧不拔、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优良传统。二是通过让大学生实地参观历史遗迹,触摸历史痕迹,从历史展板、照片和影像中,体会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一个个辉煌和奇迹的经验与智慧,汲取党史中所蕴藏的红色精神养分,在历史的洗礼中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抱负。三是鼓励大学生成为红色文化的践行者、传承者和弘扬者。大学生是时代的先锋,应善于运用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切实弘扬光荣传统,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灵活运用新媒体,构筑党史学习教育新平台。当今网络信息技术飞速发展,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势必要适应时代潮流,灵活运用新媒体,占领网络主阵地,建立健全网络育人体系和网络安全监督制度,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性。一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加速高校党史学习教育课程网络化。将党史学习教育资源网络化、电子化、形象化,充分利用网络教学智能化、结构化、互动性强的特征,讲好党史故事、浓缩党史精华,实现党史资料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共享、党史经验多重分享。二是合理运用微信、微博、公众号、知乎等新媒体,采用漫画、微电影、答题小游戏等备受大学生群体欢迎的方式,加大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力度,加快党史知识的传播,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把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讲活、讲好、讲精彩,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弘扬好。三是加强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网络平台建设,整合党史资源,提升网络教学水平。发挥高校的人才力量和科技水平,充分考虑时代特点与大学生群体喜好,集思广益共筑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网络平台,发挥网络育人功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把立德树人和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对党史的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响应时代号召,自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中,听党话、跟党走,在攻坚克难中激发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应对风险、战胜挑战的能力水平,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