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理论素养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文字:李娟

【核心阅读】

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必须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思政课教师必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切实提升自身理论素养,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讲深讲透、讲得有底气,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中央部署安排,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要突出青少年群体、贴近青少年需求,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思政课教师必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切实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对所讲内容透彻理解、高度认同,才能讲深讲透,才能讲得有底气。

深刻理解思政课教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升理论素养的重要意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而这本身也是思政课教师的重要职责。为此,思政课教师要深刻理解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升理论素养的重要意义,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提升思政课教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掌握水平。我们党一贯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历次集中学习教育都是以思想教育、理论学习为首要目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思政课教师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学习百年党史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学习领会,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教育学生。

以百年党史为教科书,提升思政课教师对历史规律的认识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的历史是必修课。思政课教师在党史教育中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才能认清楚历史规律和发展大势,认清楚人类社会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认清楚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中国人民才能够更好前进。思政课教师只有以自己真正理解了、掌握了、弄通了的理论去教育学生,才能让青年学生真懂真信、入脑入心。

以党的性质宗旨为旗帜,强化思政课教师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坚定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我们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思政课教师要进一步学习我们党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历史,厚植为民情怀,才能在教学中关爱学生、了解学生,及时帮助学生解决思想问题和人生困惑,使思政课更加有温度、有爱心、有针对性和亲和力,使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课程。

不断深化思政课教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对重大理论观点的科学认识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思政课教师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识和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思政课教师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深刻认识理解其科学性、真理性,给学生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深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的认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中国革命就展现了新的面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在长期艰巨的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得以确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的新中国”这一科学判断,深刻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是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人民的选择。思政课教师在思政课讲授中,要教育学生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深化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真理性的认识。中国共产党能够成功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就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的指导。马克思、恩格斯曾对未来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过程、发展方向、一般特征做过科学预测和设想,比如,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基础上组织生产,满足全体社会成员的需要是社会主义生产的根本目的;对社会生产进行有计划的指导和调节,实行等量劳动领取等量产品的按劳分配原则;合乎自然规律地改造和利用自然……这些构成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中国共产党从未背离过这些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而只有发展马克思主义,才能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真理旗帜,推进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和理论创新史,是印证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性、真理性的最好论据。

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领航中国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揭示客观规律、洞察历史大势、回应时代呼声的科学理论。思政课教师要深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思想、观点和论断的认识,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建功立业。

大力拓展思政课教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升理论素养的渠道途径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升思政课教师理论素养,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要积极践行,多措并举拓宽渠道、取得实效。

设立党史专项课题。各级党委(党组)要承担主体责任,在各自管辖范围内设立党史研究专项课题,资助引导思政课教师深化对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蕴含的发展规律的研究,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的研究,深化对党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研究,推进研究成果的交流推广运用。

组织党史专题培训。坚持分类分级,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类别、不同层次高校思政课教师的特点,分门别类设计党史培训项目、专题班次,满足思政课教师党史学习需求。用好各类网络学习平台,增强党史学习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运用好红色教育资源,发挥红色资源作为党史教育“第二课堂”的作用,组织教师到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因库学习,学习革命历史,接受精神熏陶。

组织党史进课堂集体备课。将党史融入思政课教学,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部署,也是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教学内容要跟上时代,只有不断备课、常讲常新才能取得较好教学效果。通过组织集体备课,搭建教师集体研讨、资源共享的平台,对教学目标、教学计划、教学方法等进行交流研讨,确保教学内容的正确政治方向、正确解答课程重点难点问题,提升课堂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教育进课堂。

(作者为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娟。本文系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科研究一般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省级集体备课研究〈2019zsszss001〉”阶段性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