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山西大学红色精神寻访实践队走进高君宇故居 打快板讲党史 微课堂里学精神

信息来源:山西青年报编辑:魏玉镯

“高君宇,好学生。一十三岁入省城。进步书刊常研读,革命理想记心中……”日前,山西大学红色精神寻访实践队党史知识宣讲员、哲学社会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李吉欣,在位于太原市娄烦县的高君宇故居,以打快板的形式,在微课堂里向现场学生及游客宣传党史知识。这是继2019年山西大学成功开启 “红色精神寻访实践队”思政育人模式之后,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形式、推进团员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宣传教育的第一站活动。

9a93af393d5f404d8a76e610507b7084.jpg

实践是青年锻炼成长的大学校图片由山西大学团委提供

3月27日晚,山西大学校团委在坞城校区文瀛苑三层 “青年之家”,举行全校团员青年红色精神寻访实践活动出征仪式。3月28日,山西大学红色精神寻访实践队前往娄烦县高君宇纪念馆及故居考察学习。4月1日,来自全校12个学院的42名队员开始在校内宣讲。

实践队整装再出发

实践是青年锻炼成长的大学校。2019年,山西大学延伸青年课堂,开设以“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写作训练”为特点的青年理论写作人才培训班,创建了“红色精神寻访实践队”,开创了全国高校首例,其实践成果还入选全国百佳优秀精品范例。

2020年,山西大学再次以“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实践锻炼+写作训练+成果转化”的实践模式,组成“家乡发展成就采写实践团”。通过宣讲党的政策、采写发展成就、寻访红色精神、传承文明家风、投身家乡建设等活动,把“家乡美爱国情 强国志 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助力家乡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西大学的红色精神寻访活动,将深入推进团员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宣传教育。本届的实践队也将不断创新实践形式,引导团员青年在田间地头读懂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全体队员要牢记使命、增强‘四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走出校园、走到红色革命基地开展场域体验,接受沉浸式教育,在寻访实践中感悟提升,早日成长为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青年。”在第三届山西大学红色精神寻访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上,校团委书记张树峰作出动员,并向实践队授旗。

“文艺轻骑兵”作宣传

在前两届的基础上,第三届实践活动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通过校院两级重点组队,选派精干力量前往省内党史学习教育基地,重点开展打卡“红色地标”、寻访“红色事迹”、探寻“红色遗迹”、搜寻“红色文物”、搭建“红色课堂”等活动,努力形成一批以照片、微视频、红色故事、调研报告等为代表的寻访成果。

作为首站的高君宇纪念馆及故居,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是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西大学团员青年教育实践基地。活动中,学生们通过参观展览,深入了解了高君宇光辉的革命生涯和历史功绩。在高君宇铜像前,全体队员重温入团誓词,表达了新时代砥砺奋进的坚强决心。

活动还开展了党史知识微宣讲和实践感悟微分享。此次的高君宇故居实践活动,就有6名学生成为“微宣讲员”。尤其是“打快板、讲党史”环节,现场“微宣讲员”化身“文艺轻骑兵”,结合学习收获和党史知识,自编自演节目。

“今年,我们更加注重媒体作品的生成与传播,让每一次的实践活动成果,成为更多团青学习的活教材。”校团委副书记、实践队指导员郭佩祥说。

第一站的实践寻访活动结束后,42名队员以不同形式开展实践成果的宣传。他们把自己的实践经验写成微信、拍成影像、编成快板,再通过各种“微宣讲”的形式传递给全校师生。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山西大学青年媒体中心值班总编、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邹书予表示,作为青年媒体人,应坚持守正创新,内容为王,要做好党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红色精神的守望者,努力创造出无愧于美好时代的青春业绩。

本报记者王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