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回顾

信息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是对“全党组织力、动员力、行动力的一次检验”。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学科优势,突出学用结合,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

发挥组织力量,周密部署、在开好头、起好步和持续推进上下功夫。学院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提高认识,振奋精神,迅速兴起学习热潮,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组织开展好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灵活多样的学习活动,注重方式方法创新,从党委到党支部、团支部,教研室、项目组,再到课堂,层层压实责任,号召全员参与,制定《历史文化学院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实施办法》,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有效果。对标对表,高质量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边学边改,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学党史、悟思想,在深入学习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和感悟思想伟力上下功夫。围绕夯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举行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河汾讲堂”“鉴知论坛”、文涌读书会等各类各层次学术论坛,承办学校“学史明理:山西百年党史、党建学术研讨会”国际学术研讨会,积极申报、完成学校党史专题研究课题,发表党史类研究论文,围绕党史和国史开设10次专题工作坊,从学理上极大地夯实了学习效果。尤其是把三个历史决议作为学习的重点,全面了解党对待历史的客观态度,坚持真理的巨大勇气,分清是非,促进理论上的清醒,唤起维护党的核心的行动自觉,并将此作为感悟思想伟力、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必修课。

学党史、知校史,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上下功夫。打通党史、校史和“四史”的学习教育,成立四史研究中心,开展“四史在心,圆梦在行”四史研学社会实践活动,举办“学四史”读书打卡接龙活动,打造四史育人思政品牌。选送7支队伍参加山西省“四史”学习教育竞答比赛,王思宇同学作为山西省唯一代表参加了由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荣获“优秀选手奖”。组织学生参与“读懂中国”活动,挖掘整理山大老教师入党故事。举办“回望峥嵘岁月,触摸历史脉搏”首届校史文化月系列活动,讲述“我与山大”的故事,举办校史讲堂、校史知识竞赛、“历历在目”线下校史普及活动等,使得百年党史和校史育人功能达到相得益彰的效果。

发挥学科优势,积极服务学校和社会,在辐射带动和总结推广经验上下功夫。精准对接山西文旅产业发展,连续完成全省旅游假日数据报告、居民出游行为调查与分析报告等。深化文物活化利用,助推文旅融合,开展“讲好国宝故事”系列调研活动和丛书编撰工作。整合学科人才队伍,成立党史宣讲团,坚持组织把关,集体备课,10位教师圆满完成学校20余个单位的专题学习辅导。杨彩丹老师录制《革命烈士徐会云的故事》红色微党课,参与中国大学生在线的“党史故事百校讲述”活动。周亚老师应邀为太原广播电视台主讲《党课开讲啦》第一讲,李全平老师主讲第二讲,并应邀为校外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进行党史党建类专题辅导讲座60多次,社会反响好。有效地发挥了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作用。

办实事、开新局,在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推进学校高质量崛起上下功夫。建立《历史文化学院教师帮扶助学情况登记表》,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多举措积极帮助学生就业,学生就业率明显上升,实习条件和学生公寓自习室条件明显改善。紧紧围绕学校高质量崛起的奋斗目标,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落实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推进具体工作中。全年引进博士4人,晋升教授3人,副教授8人。又有两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新增8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获批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般项目4项,教育部青年项目3项。有1人获评“全国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奖”,1人获全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1名学生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援疆教师张红艳老师荣获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优秀党务工作者”,学院党委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回顾一年来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党委深刻认识到,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要学深学透,创新形式;要融入课堂,立德树人;要学悟结合,推动发展;要深入群众,办好实事。通过一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全院党员干部师生受到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历史自信得以增强,组织活力得以提升,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更加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更加凸显,迈出了学院“十四五”开局之年事业发展新步伐,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集中学习教育有期限,践行初心使命无穷期”。下一步,学院将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一是在立根铸魂上持续用力,不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二是在凝心聚力上持续用力,充分发挥专业人才第一资源作用;三是在服务大局上持续用力,推动党史党建学科建设取得新成效;四是在推进自我革命上持续用力,奋力开创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