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访五老 学党史 | 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记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堃墀教授

文字: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师荣荣编辑:刘微

在山大校园南区一隅,有座浅蓝色的小楼在花木掩映下已略显陈旧。然而,因为彭堃墀院士与他的团队在这里卓有成效的研究,普通的楼宇变得熠熠生辉,令人瞩目。走进大楼,醒目的“攀登奉献"四个大字映入眼帘,这是彭堃墀院士在山西大学写下的物电精神。

赤子之心 爱国情怀

彭堃墀,1936年出生,四川广元人。1961年,25岁的他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与校友谢常德(两人后结为夫妻)一起服从国家分配,来到山西大学物理系任教,主讲理论力学、热力学等课程。他讲课深入浅出,生动活泼,深受学生欢迎。从此,六十载悠悠岁月,他把所有才华都深深烙印在三晋大地上。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带来了科学的春天。彭堃墀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激光研究工作,到1980年已经连续4次获得了省科研成果奖。这一年,他还作为山西省唯一代表,出席了我国首次召开的国际激光会议。1981年,作为改革开放后国家派出的最早一批访问学者,彭堃墀公派到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非线性光学实验室访学一年。不惑之年的他把访学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白天在实验室工作,晚上学习外语,大量地接受着新科学思想与技术的熏陶,潜心钻研各种复杂问题。之后,又携妻子谢常德赴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量子光学实验室学习了3年,双双参加了世界最早光场压缩态产生的实验研究的前期工作,并研制成功高输出稳频YAG激光器。1984年6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举行的国际量子电子学和激光光电子会议上,彭堃墀宣读了《高输出稳频YAG激光器》的论文,之后受聘为美国光学学会杂志的审稿人,这标志着他作为新中国的科学家,进入了世界激光研究的先进行列。

1984年底,彭堃墀夫妇毅然放弃国外优厚的物质待遇,与当时“出国热”的潮流逆向而行踏上归国路。回国前夕,不少同事好言挽留,但彭堃墀毫不犹豫地回答:“我应该回到自己的祖国,那里还比较落后,还有许多工作需要我们去做。”

兢兢业业 攀登奉献

彭堃墀夫妇回国后,即着手创建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量子光学实验室,决心把他们在国外学到的国际激光领域最前沿的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经验,用于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1985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量子光学实验室的研究工作是繁重的,但艰苦的工作条件并没有难倒彭堃墀夫妇。为了加快研究进度和快出成果,1988年,他们再度赴美到加州理工学院继续在国内未完成的实验。1989年回国后,他被任命为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物理学会量子光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彭堃墀带领他的研究团队不断追赶光电领域的国际领先水平,逐渐将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建设成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从事量子光学研究的重要实验研究基地。1994年他被山西省人民政府授予“科技功臣”称号;1997年他领导的量子光学实验室被批准为省重点实验室。2000年该实验室被批准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光学学科同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这是山西大学的品牌,也是山西省教育界的荣誉。

2003年11月,彭堃墀以在量子光学基础和应用、光量子器件、激光技术等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光荣地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实现了山西省本土培养“院士”零的突破。2006年度,又荣获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生命不息 呕心育人

1991年至2000年,彭堃墀不负组织重托出任山西大学校长。这对于执著追求科学真理,潜心钻研学术的他来说,意味着要牺牲大量科研时间,但他服从组织安排,因为这是党和政府对自己的信任。工作多了,任务重了,但他丝毫没有放松研究工作,时间不够就拼命从休息中挤。于是,人们常常在晚饭后看到他匆匆赶往光电所的身影,他实验室的灯总是亮到很晚。

担任校长期间,他和党委一班人密切配合,制定了“改革——发展—上水平”的发展战略,有力地促进了山西大学教学、科研、高科技开发迈上新台阶。1993年他领导的光学学科成为山西大学第一个博士点。1994年山西大学物理专业入选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1999年物理学被批准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同年山西大学被教育部正式批准为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硕果累累的背后,是彭堃墀和他的团队几千个日夜的坚守,是千百次实验的坚持。

2001年,卸任了山西大学校长的彭堃墀教授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但是怀着对祖国和人民的款款深情,他至今依然工作在研究所、战斗在实验室,扶持着一批批的博士生、硕士生在这里成长、成才,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奉献着才华。凡去过他办公室的人会发现,办公室的墙上有一道独特的风景,那是他培养的优秀弟子,每人的照片都被放置在木制的相框中,整整齐齐地悬挂着。他常常对学生说: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科学的世界里容不下急功近利。做人最重要的是对国家要有民族大义,对事业要能超前感知,心中装着国家,追求有了目标,才能谋大事、创大业。

风霜雨雪,沧海桑田。如今彭堃墀院士已经85岁高龄,可他仍然耕耘不辍,满怀着对祖国、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对科研事业的不懈追求,对培养我国优秀人才的历史责任,默默地奉献着光和热。2021年春节前夕,中共山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中开展向彭堃墀院士学习活动,“学习他爱国爱党、忠诚科教事业的坚定信念,把个人的追求和价值体现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之中,体现在对教育和科技工作的无限热爱之中;学习他严谨治学、敢于探索创新的科学精神,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以精细严谨、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断提升科研质量和水平;学习他潜心育才、甘为人梯的高尚品格,用战略视野培养人才,以高尚师德涵育人才,倾注心血关爱年轻人才,殚精竭虑支持年轻人才;学习他敢为人先、勇攀科学高峰的创新精神,把科教兴国的光荣使命扛在肩上,彰显当代科学家的责任与担当。”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作为一名共产党人所拥有的“爱国、攀登、奉献”精神,彭堃墀院士当得起这份荣誉!( 指导教师:张民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