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理论学习 | 正确地看待问题 勇敢地面对问题 实际地解决问题

信息来源:文学院文字:郑伟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我受到的教育非常深刻,其中有一点就是青年干部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干事担事,要能够脚踏实地地勤学苦练,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这样的话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给我们讲过,他用了诸如“磨炼”“砥砺”“真功夫”“硬本领”“啃硬骨头”“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实事”“有作为”“做成事”这样的词汇。归结起来,就是青年人要有大气魄、大担当。我们这一代人从小就唱《我们是社会主义接班人》,到现在真的是需要我们抗大事的时候了。要通过改革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改革是解决中国问题的总钥匙。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有困难、有挑战,迈过去了就是一番新的境界,迈不过去就没有退路了,历史不会给我们机会。

当前,全国人民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而奋斗,山西人民正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包括山西高校教育事业的全面振兴,都离不开“改革”和“奋斗”两个词。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际上都在给我们讲述一个道理:中国历史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关键点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些目标好像就在眼前,但脚底下有个坎,要迈过去不容易,困难重重。我认为党的理论的一个先进之处就在于把困境和挑战当成一个积极的因素,把困难和问题当成是促使我们进步的磨刀石。顺境成就不了一个人,国家的发展也是同样的道理。

作为党的年轻干部,我们要正确地看待问题,勇敢地面对问题,实际地解决问题,这是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以及系列重要讲话的最大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青年干部要对党忠诚,实事求是,坚持原则,在实践中锻炼党性、眼界和能力,这些都是围绕问题导向提出来的,落脚点就是中国青年真正地把民族复兴的重任坚决地扛下来。国家需要青年干部挑大梁,青年干部有自己的优势,也有自己的短板,都有干事创业的热情,但的确缺少磨炼。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磨炼”不是蜻蜓点水地走过场,而是将整个身心沉浸到改革创新发展的历史过程中造就的政治定力、业务能力和永不满足的创业精神。这几年,文学院在校党委行政指导下做了大量工作,现在正处在一个新的基本面上来推进解决一些突出的问题,如何组建团队并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如何推动国际化,如何在社会服务方面有所创新,如何引进人才并促进青年学者的成长等。

这次会议教育了我,改变了我的思想。视野决定问题,解决小问题成不了大气候,解决大问题才能迈向新境界。文学院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找准关键问题,寻求重点突破,起而行之、不辱使命,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