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山西大学压实政治责任,提高学习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文字:王利花编辑:李阳

山西大学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在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上下功夫,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大学习推动大落实。

聚焦“严”,做到“三个严格”

严格制度约束。学校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办法,对计划安排、个人自学、专题研讨、带头讲学等各方面各环节作出明确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做到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第一步骤、落实任务第一要求、督查考核第一内容。结合学校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联学机制,有力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严格责任落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情况纳入全校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考核范围,作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重要内容和学习型党组织创建重要标准,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和各类专项工作督查的重点内容。严格规范管理。督导组定期督促二级单位党组织严格落实;坚持党史学习情况通报制度,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的良好态势,建立党史学习外储专家报告备案机制,严防出现意识形态问题。

聚焦“实”,做到“三个推动”

以“关键少数”推动“绝大多数”。坚持把党史专题学习摆在重要位置,校院两级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做到“四个带头”,即带头指导推动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讲党课作报告,带动中心组全体成员深入开展党史学习。以特色活动和专题培训推动学深悟透。把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校党委常委在刘胡兰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高层次人才党史学习红色教育主题活动,举办中层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山西干部在线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引领党员干部接受精神洗礼,感悟思想伟力。以学用结合推动落地生根。学校的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与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地相结合,与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与学校发展历程相结合,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具体思路,转化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

聚焦“好”,做到“三个更加”

更加注重研究阐释。学校高度重视党史理论专题研究工作,通过多次工作例会、专项部署、深入研究,在课题设置、研究经费等各方面给予指导督促和大力支持。经过组织申报、专家匿名评审、学校领导小组审核,确立29项党史专题研究课题,开展深入研究,为建党100周年贡献一批党史优秀理论研究成果。《把吕梁精神用在当今时代》《坚持学史力行 答好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答卷》等多篇文章已在中央和省级媒体发表。更加注重理论宣讲。在制定宣讲方案、组织宣传发动、遴选宣讲成员、成立备课小组、开展理论学习、确定宣讲选题、精心打磨宣讲提纲、集体备课备讲的扎实工作基础上,学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启动仪式。15名党史宣讲团成员把握“六个讲清楚”宣讲要求,聚焦“六个进一步”学习要求,深入师生广泛开展全覆盖多角度集中性理论宣讲,努力做到在学好党史上作示范、在讲好党史上当表率、在正本清源上走在前,实现二级单位宣讲全覆盖、党员学习辅导全覆盖。更加注重课程融入。校院两级党组织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开学第一课——学习彭堃墀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活动被山西电视台报道。将党史融入思政课,组织思政课专任教师多次开展集体备课,将理论阐释与教学实践紧密结合,努力在思政课中讲好党史故事,用党史故事讲好“大思政课”。遴选7门专业课作为党史教育课程思政改革示范课,举行公开观摩活动,把知识教育同党史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