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行走的思政课!山西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编辑:魏玉镯

开栏语

为了培养广大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感,山西各大中小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创新形式探索实践“行走的思政课”,工厂、礼堂、纪念馆、农村、山川、田野等,课堂内外、校园内外,处处是思政课堂,让学生们从中感悟百年党史的思想伟力,赓续百年红色血脉,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今日起,山西云媒体推出《行走的思政课》系列微视频栏目,选取山西大中小学有特色的校内外思政课堂,拍摄短视频,记录各校如何通过思政课堂弘扬时代精神,真正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山西大学

专业课+党史元素

打造“爆款”思政课

1f9b7f2695644714ba2a18fa143f9041.jpg

“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那山高水又深。”“没有吃,没有穿,自有那敌人送上前,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6月4日,在山西大学会议中心博雅报告厅,300余名师生跟随音乐学院逯璐老师对《游击队歌》的讲解,重温抗日游击队的战斗生活。这一特殊的“思政课”是山西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实践全过程、推进思政课程入脑入心的缩影,也是山西大学“党史学习教育课程思政公开课”的其中一讲。

此次“党史学习教育课程思政公开课”,还有其余5位老师参与,他们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课程内容、融入教学过程,精彩的讲解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富明介绍,党史是最好的育人资源,学校将以此次公开课为契机,激励广大教师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实践全过程,在强化专业特色中深植红色基因,在发挥学科优势中讲好党史故事,教育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山西财经大学

党史故事进基层

让理论宣讲更走心

4015eb8b09ec4569b3a4ef7602aaff57.jpg

“今天我分享的主人公是李万君,他是我国第一代高铁工人的杰出代表,他被称为‘工人院士’,他是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但相比较这些光鲜亮丽的称号,他更喜欢别人喊他一声师傅……”4月23日,山西财经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走过你来时的路”百场党史宣讲进基层主题活动在太原市小店区嘉节燃气热电分公司开展,宣讲员曹霞通过结合党史中的英模故事为企业干部、职工宣传“工匠精神”。

接着,宣讲员刘伟丽、呼倩、王佩佩讲述了“为火箭铸心,为民族筑梦”的航天人高凤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技艺的“宣纸工匠”周东红和“一生只能做一件事”的故宫钟表修复师王津等一系列党史中的先进人物事迹。他们“小切口、故事化”的宣讲得到了听众的肯定,大家时而频频点头,时而拍照记录,形成“台上激情澎湃、台下气氛热烈”的良好氛围。

据介绍,百场党史宣讲进基层主题活动主要通过 “高校+基层”模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同时,青年大学生主动走近基层,通过讲述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发展历程和短小生动的党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