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大难显大爱 初心寓情怀——《榜样5》观后感

信息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3月22日,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榜样5》专题节目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首播。“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民族精神为我们干事创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必将推动我们开创更加伟大的事业。

在2020年的春节来临之际,一场不见硝烟、不闻炮响的战争打响了。“新型冠状病毒”这个令人谈虎色变的字眼,一下子跳跃到了我们眼前,这是生命与病毒的对抗。成千上万名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纷纷请战,勇敢“逆行”于第一线,他们凭着大无畏的气概,守护者每一位病人。

和时间赛跑!武汉市政府参照北京小汤山急救医院模式,仅仅耗时6天建设起可容纳1000张病床的专用救治医院。很多身处武汉的普通民众,不惧病情蔓延,主动投入到防疫一线做志愿者;有的武汉人暂时没发现身体异常,也坚定地选择留在武汉,避免出去后,感染到其他人。国家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在我们身边,政府为了控制疫情的蔓延,从下令让民众“只要还有一口饭吃,便坚决不出门”,到设置关卡,测量出行民众的体温,再到进行楼层、大街消毒,封路、禁止民众出行,甚至延迟开学。这一系列的举措,无不让我们意识到这场灾疫的严重性。同时,我们也知道,只有积极配合政府,这场“战争”才会早日结束。

每个人都可能经历疾病、意外,面临困难、挑战,正因如此,在灾疫面前,我们尤须保持一颗同理心,彼此宽慰、互相支持。从不远千里驰援武汉的“最美逆行者”,到“武汉加油”“今夜我们都是武汉人”的声声呐喊,再到来自各方的物资支援,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才是走出困境的唯一出路。有网友感慨,鼠年春节恐怕是最冷清的一个春节。但恰恰因为所有中国人都心系疫区、心系彼此,这又何尝不是一个最暖心、最热闹的春节。

“战,则胜;不战,则败。合,则利;不合,则伤。”公共健康是全民健康,公共安全是全民安全,具有公共属性,不能有个别得失之分、利益之别、属地之界。抗击疫情,不是一城一地之事,不是医疗卫生战线的事,而是全国人民的事。医护工作者换上防护服,义无反顾地走进病区;武汉采取应急措施,留下阻击疫情的决心;厂家加紧生产口罩等医疗用品,承诺不加价、不断货,驰而不息地运往各地……从政府到个人,从救治前线到支撑后方,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只有积极行动起来、主动作为起来、誓死坚守起来,才能以自我之强大压制住病毒,全社会的“免疫系统”需要在恢复中增强抵抗能力。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中华大地上,从来不乏英雄的足迹。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不惧任何艰难险阻。无论何时何地,我们中华儿女总有超乎想象的坚强、团结与力量。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从死神手里抢人罢了。护目镜和口罩在他们脸上留下“最美的伤痕”;密不透风的白色防护服上,写下激励的话语。疫情无情,“逆行者”是最温暖的风景。岂曰无衣,与子同裳。举国上下一盘棋,军民联动共驰援,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全国打响。

在共同抗疫的大环境下,淄博百姓们安守在家,无数的党员们坚守在各个小区防疫劝退点的岗位上,走在控疫防疫的第一线。一根扁担,十里寒风。隔离病毒,不隔大爱。2月12日上午7点半左右,一位大叔用扁担挑着两箱物品,来到淄博淄川疫情检查点,放下物品后,转身就走,坚决不留姓名。事后,记者辗转找到了这位大叔,他叫殷长秀,今年53岁,2月12日早5点40他就从家里出发,用扁担挑着自家舍不得用的微波炉和一箱寓意平安的苹果,走了两个多小时,步行了10多里路,只为让防疫人员吃上热乎饭。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进来的地方。菜农们起早贪黑,拔出一筐筐新鲜的蔬菜,是给武汉战役中的人民最恳诚的祝福。数不尽陌生的好心人,把他人想在前面,为站岗的人们,送去消毒水,送去口罩。是啊,疫情下的中国,是有抬价牟利的商人,是有造假售假的败类,但是更多的,是让我们看到中国人的温暖,在灰暗的大气中熠熠闪光。“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这场战“疫”,携子之手,一道并行,光明在路上,更在不远的前方。

初心寓于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他们把职责当作服务人民的平台,把岗位当作服务群众的舞台,心中有群众、冷暖想群众、安危系群众,辛苦我一人,幸福千万家。新时代学习榜样,就要像他们那样始终牢记宗旨,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一心一意为群众,时刻不忘民为本,想群众之所想、思群众之所思、急群众之所急、为群众之所为,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好事和实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广大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崇高的,又是具体的;是平凡的,又是伟大的。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榜样5》展示的先进事迹,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激荡了初心的力量,照亮了使命的方向,召唤着人们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功新时代,展示新作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初心见于担当,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这是共产党人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事业的担当作为。新时代学习榜样,就要像他们那样无论在什么岗位、在什么时候、从事什么工作,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和人民工作,做到党和人民需要做什么就做什么,自觉为党分忧、为国解难,主动为民帮困、为民解忧。

 

——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第一学生党支部  王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