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理论学习 | 坚定“四个自信”的核心要义

信息来源:《支部建设》文字:郎永杰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要从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

坚定道路自信,就是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道路问题关系着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关系着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中国共产党经过长期探索实践成功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建设和改革道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条道路就是中国人民自信的底气,就是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基石。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坚定理论自信,就是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信。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历史已经证明“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个新世界!”我们为什么会坚信,那是因为这个信仰和主义,闪耀着理想烛照人心的光芒、揭示着社会发展演化的规律,指引着革命走向胜利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 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的理论在实践中才能永放真理的光芒。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创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坚定制度自信,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创的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我们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我国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整体上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成为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抗击新冠疫情的伟大斗争,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信心信念。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的制度才会越来越有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运用文化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以思想文化新觉醒、理论创造新成果、文化建设新成就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向前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文化已经融入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血脉,影响和塑造着中国人的精神气质。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我们有足够的力量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话语体系;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发挥文化的凝聚力,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的文化才会越来越繁荣。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满自信,我们就会有无穷的勇气和力量,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回望过往的奋斗路,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人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历史告诉我们,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所指出,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经过一百年的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国家实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回顾党的历史,我们深刻认识到,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因为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用近30年时间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基础上用40多年时间进行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人民富起来了、强起来了;下一步,到2035年,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在这个基础上再奋斗1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实现。奋斗百年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起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在第二个百年取得新的伟大成就和掀开新的时代篇章。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我们更加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作者系山西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