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向彭堃墀院士学习 | 致敬攀登奉献的科学引路人

信息来源: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攀登、奉献”。对每个初次到访的人来说,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大厅里的这四个醒目的字眼便会深深留在脑海。山西省本土培养出的第一位中科院院士、光电研究所的奠基人彭堃墀老师,正是本着这攀登与奉献的精神,带领一支朝气蓬勃的学术队伍,通过数十年的拼搏,建立了扎实的基础、严谨的学风,打造了一片潜心研究的净土。

早就听闻彭院士和谢老师的事迹,内心十分钦佩。第一次与彭老师见面,是2017年的秋天。借着在光电所实验室合作测量二维磁性材料的电子器件的机会,我曾到彭院士办公室打招呼。简单的几句聊天,让我感受到了彭院士的亲切和蔼和对年轻人的殷切关怀。而彭院士以及光电所张靖所长、张天才教授等大批优秀学者们的优秀品性和科研造诣,是我不久后加入光电研究所开展固态量子材料和纳米电子器件研究的主要原因。

2019年,也是我正式加入山西大学光电所前不久,高星老师再次带我去彭老师办公室。彭老师得知我是江苏扬州人,便告诉我他祖籍也是江苏。在谈话中得知,彭老师当年学成回国毅然选择了山西大学,开辟了量子光学的一番新天地,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学术人才。约半小时的交谈,让我这个江苏同乡感慨缘分匪浅的同时,更加坚定了要在光电所踏踏实实做一番学问的决心。

榜样的力量,常常润物细无声。作为一个青年科技工作者,有彭院士这样的学术指路人,是一件幸福的事。在未来的工作中,唯有谨记彭老师的教诲,脚踏实地的开展研究工作,和身边光电所的年轻同行们一起,真正践行“攀登、奉献”。以彭老师为标杆,不断激励自己,依托山西大学物理学科的优秀平台,在基于新材料的半导体纳米电子学领域,努力达到从0到1的创新,取得十年磨一剑的纳米电子学研究成果。(作者系光电研究所 韩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