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无私奉献,勇攀高峰

——彭堃墀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心得体会

3月6日,我校全体师生组织收看了彭堃墀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彭院士的学生、我校副校长张天才教授向我们讲述了彭堃墀院士的个人经历、科研贡献及其优秀的精神品质,在听取报告后,同学们感悟颇多。作为一名山大学子、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向彭堃墀院士学习什么精神并如何将这些精神转化为行动,这些都是值得去思考领悟的。

拳拳赤子心,殷殷报国情。彭堃墀院士与他的妻子谢常德教授同是四川人,1961年从四川大学物理系毕业,并一起分配到山大物理系任教,随后两人先后前往国外深造。1984年底,他们放弃了国外优厚的待遇毅然踏上了归国之路。“山西省政府给过我们很大的支持,我们不能不回来。”二人回国后,1985年开始创建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量子光学实验室,经过几十年的努力,这里成为了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全国屈指可数的实验量子光学的重要研究基地。一批批的博士生硕士生从这里走出去,而谢常德夫妇却在这里从青春年少走到了两鬓染霜。彭堃墀院士夫妇这种心系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青年人去学习。“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彭堃墀院士扎根山西大学,为祖国的科研事业与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这种不慕名利、潜心工作的精神也值得我们敬佩与学习。

春风皆化雨,桃李自成蹊。前几天张天才教授为彭堃墀院士写了一篇名叫《一次复试》的文章,在文中他回忆了自己初次见到彭堃墀院士夫妇的场景。在他的回忆中,彭堃墀院士不喜欢他人宣传自己,行事低调,很少参加各种活动。师生初见面时,彭堃墀院士夫妇非常热情,是张教授心中所想的那种心胸开阔、达观而又善解人意的师长的形象。彭老师鼓励他,说年轻人应该以事业为重,积极进取,不见得现在某些看似不合理的举动,就是不合理的。有些事情需要历史的检验。“如果我当时不来山西,如果我回国后回到成都,我想不会有今天的一切。一切都在于自己去创造、去进取。”彭堃墀院士正是以这种潜心育才、甘为人梯的高尚品格,竭尽全力培养与呵护人才,倾注心血关爱与支持年轻人才,才培养出无数优秀的学生,他们其中的很多人都从事了物理学的研究工作,为祖国建设与科技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

悠悠六十载,漫漫科研路。“打造一流科研团队,创建一流科研机构,完成一流科研成果”一直是彭堃墀报效祖国的目标。脚踏实地、放眼国际,回国后,他把自己全部的时间和精力贡献给我国的科研教育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科技人才、建立了世界高水平科研机构并取得了多项创新科研成果。他领导的科研团队多次获得国家级表彰,彭堃墀院士自身也先后荣获“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称号,并在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他还经常接到社会上的邀请,为青少年做科普报告,并且根据听众认知层次的不同积极准备报告内容。他说,为社会服务是一名科学家应尽的社会责任。让更多年轻人领略到物理世界的魅力,为祖国培养更多科技主力军,这是彭堃墀不变的初心与使命。

在山西大学一百一十周年校庆时,彭堃墀院士写下“回首方知群山峻,举眉又见峰更高。”的句子。他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科研和教育事业,奉献给了祖国与人民,他本身就是一座丰碑、一面旗帜,引领着一代又一代的山大师生不断向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山大学生更应该学习彭堃墀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品质,并付诸于实践中去,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奋好学、励志成才,践行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凝聚起国家发展的强大力量,谱写出时代进步的壮丽诗篇。

新闻学院 陶致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