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洞察时代大势 争做时代先锋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文字:张健彪

【核心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既是重要历史经验,也是重大时代命题。新时代,走好新征程上新的赶考之路,需要我们洞察时代大势,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时代;认清发展形势与任务,把握历史主动,坚定道路自信;发扬斗争精神,进行艰辛探索,争做时代先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在指导思想层面深刻揭示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也结合实际指出了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路径方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根本指导思想的地位,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洞察时代大势,发扬新时代奋斗精神,争做时代先锋,在艰辛探索中不断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

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洞察时代大势

世界潮流,滚滚向前。当今时代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增多,多样化社会思潮纷纭激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激烈。随着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也必然衍生出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党和国家的工作既面临新机遇,也面临新挑战。在这种情况下,能否洞察时代大势,认清发展形势,关系到能否坚定道路自信,统筹国内外发展“两个大局”,于变局中开好新局。

当今时代仍处于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始终是我们观察和认识时代的先进思想武器。一方面,尽管国际形势变化多端,但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全球化仍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下,我们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成为全球化进程的积极引领者。另一方面,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持续奋斗,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之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有着科学的理论指导、坚实的物质基础、完善的制度保障和丰沛的精神力量,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洞察时代大势,判断国内外发展形势,我们就能深刻认识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之所以不可逆转,是因为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一切思想和行动顺应了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只有认清时代大势和发展形势,清醒认识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进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才能够以更宽广的视野、更理性的思维、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现在和未来,从而不为任何风险所扰、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满怀信心、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在党的领导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握历史主动

时代是历史的展开、现实的呈现。洞察时代大势,是为了把准时代脉搏,把握历史主动,增进思想和行动自觉,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把握历史主动,要在党的领导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根基和力量在人民,关键在中国共产党。人民是把握历史主动的根基之本和力量之源。正如恩格斯所指出的,人们创造历史的活动,如同无数力的平行四边形形成的一种总的合力,历史发展有着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性,这种规律性通过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实现,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和社会实践活动推动着历史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是把握历史主动、推动历史发展的先锋,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发挥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党一百年来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先后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在于从成立时起就确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为着人民群众的利益和福祉不懈奋斗。

在新征程上把握历史主动,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将最大多数人的利益和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创造性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近代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诸多改革发展难题,不能有任何贪图安逸、骄傲自满的想法,必须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保持艰苦奋斗、奋发有为的精神和气概。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风险挑战也前所未有,既需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抢抓机遇,也需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攻坚克难,做出不负伟大时代的新贡献。

争做时代先锋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时代的步伐不会停止,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中国共产党只有结合实际不断坚持理论创新,才能立于时代潮头,引领时代潮流,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理论创新离不开党领导人民进行的艰辛探索,即对于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探索。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进行了艰辛的探索,在理论上结出了丰硕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在实践中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基本方略,都不是主观臆想出来的或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艰辛探索的智慧成果。

续写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需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以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今天我们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结合本职工作、结合实际贯彻落实,深刻把握新的赶考之路对共产党员的新要求,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党要永葆青春,就必须不断进取、不断创新,始终立于时代潮头,每一名共产党员就必须勇担时代责任、争做时代先锋。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一切理论和实践创新,既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主题展开,又必须从当前的发展实际出发,解决好当前面临的各种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时代在提出问题的同时也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条件。只有不懈奋斗进取,勇于艰辛探索,立足时代去倾听人民之声,不断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在新时代继续交出优异答卷,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作者为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张健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