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我为群众办实事 | 上下同心 师生暖心 扎实推进东山校区运行管理

信息来源:宣传部 校团委 后勤管理处 相关学院文字:蓝匀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为师生解决实际困难,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 8月28日,东山新校区正式启用,建校119年的山西大学在这里开启新的篇章。校领导多次赴东山校区检查指导工作,各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完善细节管理,强化服务质量,为新校区入住师生提供优质、良好的校园环境和服务。

东山校区规划总建筑面积79.69万平方米,第一阶段建成43.96万平方米,13栋单体建筑及6栋附属用房陆续投入使用,五个学院及相关学科一级研究单位正式迁入新校区。学校各部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东山校区建设相结合,聚焦师生所想,关切师生所盼,着力解决师生在东山校区学习生活的关切事、困难事、烦心事。

急师生所急,提前部署安排。在暑期搬迁期间,为更好地保障东山校区搬迁工作,学校于8月23日及时开通坞城校区和东山校区间通勤车。开学之后,于9月6日开通了坞城、大东关、东山三个校区之间的通勤车,通勤车工作日每天6班,双向对开,基本满足了师生员工的出行需求。在此基础上,学校积极联络协调,在太原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市公交公司于9月1日开通了连接坞城校区和东山校区的86路公交车。公交车由山大南门的电车总站发车,终点站为东山校区,主要站点包括坞城校区西门、西北门、北门、太原南站等,首班车6:30,末班车20:00,运行车距为高峰期15分钟,平峰期20-25分钟。“点到点、一站式出行服务,避免同学们中途换乘候车,方便快捷,省下了宝贵时间”,王诗语同学视其为山大“定制公交专线”。我校中国社会史中心青年教师表示:“坐公交往返两校区,还有学校的通勤车,我们的出行有了多种选择,低碳、文明、绿色,将是我的出行首选。”。

畅通双向交流渠道,广泛凝聚共识,提高东山校区管理水平。学校多次组织“校领导接待日”活动,倾听学生们的诉求。9月17日学校聚焦东山校区建设,举办了第五次“校领导接待日”,地点也选在了东山校区的会议室。分管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同学们就东山校区运行情况进行了座谈。来自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五个学院的近30名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围绕教育教学、成长成才、生活服务等方面畅所欲言。会后,学校将收集的“急难愁盼”事项明确时间表、线路图和责任人,将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由各职能部门分头迅速落实。

认真梳理盘点、及时采取行动,一件件事关学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得到解决。针对有的学生反映宿舍周边无晒被子场地及晾衣竿这一问题,后勤管理处立刻组织购买安装,在公寓庭院内加装了晾衣竿。针对学生反映强烈的校园内没有文印店这一问题,经过积极协调天猫超市文印店已正常营业。学生公寓宿舍电梯刚开始运行时每层都停靠,时间长而且拥堵,在同学们的提议下,学校立行立改,将两部电梯分楼层设置,改善了电梯拥堵问题。有的学生反映运动场地开灯时间过短,学校也已将积力篮球场开关灯时间调整18:30-22:30。针对学生反映厕所冲水感应器不灵敏,饮用、淋浴水费价格高且水流缓慢等问题,后勤管理处立即联系一卡通厂家并安排工作人员逐个进行调试、维修,通过加强巡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维修。我校东山校区建设有8个室外基站,目前三大运营商已经全部启用,室外信号基本解决。但室内信号一直不稳定,学生反映强烈。在现代教育技术学院的沟通督促下,三大运营商正在加紧覆盖整改,预计10月上旬可以全部完工。在各部门齐心协力、积极改进下,一件件学生关注的问题得到解决。根据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会进行的匿名问卷调查结果,大多数同学对新校区生活服务实施的运行情况表示满意。

师生的需求就是学院努力的方向。新学期伊始,学生们有很多材料要交,特别是贫困生,要打印助学贷款回执单、贫困生申请表、勤工助学申请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动把行政办公室向学生开放,为学生提供打印机和电脑,已为几十位贫困生提供打印文件数百份。“虽然只是几元钱,但却体现了学校对学生的关心。学校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将学生急需解决的问题作为学生工作的出发点,让我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温暖。”政管院2018级行政管理专业金羽茜表达了她的感谢之意。

为帮助学生尽快适应东山校区新环境,法学院院领导、辅导员自发进行值班,对学生突发紧急情况及时处理。8月30日晚,2019级本科生冯佳欣突发心脏病,学院党委书记郭建有和2021级辅导员张强强紧急将其护送至医院,并与家长取得联系,2019级辅导员薛汶轩也及时赶到。身体康复后的冯佳欣表达了她的感激之情:“学院值班制度让我们即使在新环境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院领导、辅导员像家长般陪着我们,心里很踏实。”辅导员张强强说:“开学伊始,同学们又刚刚搬入新的校区,需要一段适应期。我们最关注的是学生的身心健康,跟学生吃住在一起,就能随时关注到学生,看到学生,我们才能安心。“

经济与管理学院为满足研究生学习和开展课题需要,拿出紧缺的资源,为研究生提供公共学习和科研场所。“东山校区的新宿舍是上床下桌四人间,在宿舍就可以随时学习,再也不用去图书馆占位了,而且学院还为大家配备了研究生工位,可以更好地进行学术研讨“,经管院2019级研究生李晓凯高兴地说,”学校还贴心地配备了两种饮水机,一种是直饮水,干净卫生;另一种是自来水,免费使用,解决了大家洗漱用水贵的难题。”面对新的环境,2020级研究生郭敏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搬迁至东山校区,大至校园环境,小至宿舍环境都有了极大的改善,现在我们每个楼层都安置了浴室和打水机,为同学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东山新校区一些配套设施尚处于建设阶段。针对短期内在东山校区授课的教师没有休息场所这一问题,环境与资源学院经过调研,在瞻明楼北楼设置了一间十平方米的教师休息室,供教师课间和中午休息,房间虽小也还在布置当中,但已经受到了老师们的欢迎和期待。生命科学学院设置了教师休息室,配备了沙发、饮水机等,为上课疲惫的教师提供小憩之地。谢树莲教授表示:“学院在东山校区设置了教师休息室,极大地方便了在新校区上课的老师们。切实感受到了学院领导对老师们细致周到的关心,大大鼓舞了老师们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学院还准备根据教师休息室的使用情况,逐步拓展休息室功能,提升服务水平,逐步将其打造成为教师们沟通交流、师生间答疑解惑的好去处。

东山新校区刚刚使用,尚处于运行初期。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了整改力度,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新校区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下一阶段学校将采取多种形式,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切实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强化监管,尽快完善东山校区管理和服务的配套设施,切实提高师生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