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学好“四史”必修课,夯实中国前行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站在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立百年的历史节点,我们不仅要向前看,深化与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要夯实前行之路,回望与重温“四史”,不断探寻和把握各个时期的历史经验。

学好“四史”必修课,要以党史为抓手。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才在近代真正改变了积贫积弱的国情,从根本上改变了整个国家、民族的历史命运,才在新时期取得了世界瞩目的建设成绩。历史早已证明,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立至2021年的百年间,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是追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民造福的历史。

学好“四史”必修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历史是由人民群众创造的,中国社会发展的一切力量根源就在人民群众中间。我们的党从人民中走来,也始终以人民的幸福为自身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无论是党史、新中国史还是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都是由人民群众书写的,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坚持走“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毛泽东曾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四史”的共同点,也是我们理解“四史”的一条主线,也是我们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史观的要求所在。

学好“四史”必修课,要坚持运用唯物史观准确认识和把握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要坚持正确方向、把握正确导向,准确把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进程、主流、本质,正确评价重大事件、重要党派、重要人物。”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增强忧患意识,要通过“四史”的学习廓清各种认知的迷雾,理解我们为什么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自身使命意识,肩负时代重任。只有真正了解历史,我们才能正确地认知昨天、今天和明天之间的关系,真正理解中国,才能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将自身的理想同祖国、同人民的伟大复兴事业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个人的价值。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好“四史”必修课,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对此,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所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夯实中国前行之路。

(作者系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郝平)

来源: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