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山西100个高校团支部线上学党史

信息来源:山西青年报编辑:魏玉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西师范大学236爱心社团支部抓住党建契机,融合自身特色,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社团的常规活动、特色活动中。”“根据校党委部署,山西财经大学2019工程造价团支部以开展 ‘五个一’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近日,由山西财经大学团委小“青新”成长驿站主办的“百年党史薪火传,百团大‘绽’显风采”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答疑会在线上举办。据了解,此次活动是山西财经大学小 “青新”成长驿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山西大学、中北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太原师范学院、太原科技大学、山西大同大学、山西传媒学院11所高校共100个团支部、近300名“青袖”团干部代表参与了本次座谈会。

“党史学习教育,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青年学子应该怎样把学习党史和勇担使命结合起来?”座谈会邀请山西汾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团委的王威作为嘉宾,与各学院团委书记一起为300名“青袖”解答疑惑并互动交流。

“百年党史薪火传,青年人有热血和激情,更应有信仰和理想。”山西财经大学团委小“青新”项目负责人说,“青年阶段是人生的 ‘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将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讲好党史故事,引导学生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成长中,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座谈会上,“青袖”们就各团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和优秀成果进行了分享。大家从全民阅读党史经典书籍、百名团员写党史学习心得体会、聆听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开展红色记忆主题团日活动、参观党史学习纪念馆、演绎革命英雄情景剧、志愿义务植树忆初心,到开展红色革命电影配音大赛、党史音乐诗歌朗诵大赛、党史教育烛光小课堂;从给革命先烈写信、拍摄红色故事、进行红色辩论赛,到“三地八校——唱支山歌给党听”接唱活动;从思政课堂到课堂思政,从灌输式教育到浸润式教育,分享了各自学习党史的经验。

参加此次活动的山西大学2018级国际政治团支部书记邓惠茹感触地说:“通过交流,让我感受到党史本身是鲜活生动的,对党史学习教育有了更深的理论认知,今后一定要学好党史这门 ‘必修课’。”据悉,山西财经大学团委小“青新”项目组通过构建“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六位一体的学习教育体系,着力推进基层团建的“个十百千万”工程,从严从实抓好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青苗”“青袖”“青团”在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确保学习宣传教育出实效。

本报记者 赵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