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弘扬英模精神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踏着英雄的足迹前行 ——山西省英烈英模家属宣讲团主题宣讲报告会在高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编辑:魏玉镯

6月2日下午,山西大学会议中心博雅报告厅,山西省英烈英模家属宣讲团两个小时的宣讲报告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沉浸在英雄们感人事迹中的师生们意犹未尽。脸上的泪痕还在,心中的触动早已深深地刻在了心底。

“聆听了英烈英模家属讲述的那些不同年代的动人故事,尤其是李飞和常国平的经历,让我很受触动。”山西大学新闻学院学生乔治说,自己2019年曾在昔阳县与一名脱贫攻坚驻村干部聊了许久,“他当时说了一句话:脱贫攻坚绝对不是终点,乡村振兴需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这句话,我记忆犹新。作为一名新闻系学生,我将竭力传承先辈们的品格,努力成长为时代主力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青年。”

“之前我学习了解到的总是英烈们光辉的成绩和无悔的付出,这是我第一次从英烈英模家属们的视角了解到那些闪光的荣誉和勋章背后的故事。”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生王旭鸿动情地说,“让我们与这些家属们一起,饮水思源,缅怀英烈,追思先贤,继承遗志,开拓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张雨星不但聆听了报告,而且在主题班会上与宣讲团成员面对面进行了交流。“当听到英烈英模们的光辉事迹时,我和全体听讲的同学们一样,眼泪一次次在眼窝里打转。”张雨星说,“在班会上我还获得了一个向宣讲团老师提问的宝贵机会,老师鼓励我们要争做有道德、有梦想、有担当的大学生,我将认真铭记,不仅要努力在学业上有所成就,更要在品德上不断提升,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在场的每一位师生都深受感动,深受教育,这是一场思想的洗礼,一次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习近平总书记说,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今天缅怀英烈英模的最好方式,就是把他们立为心中的标杆,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进的力量,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山西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利花说。

6月2日下午,宣讲报告会一结束,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余名学生便聚集在一起,在辅导员贾佳的带领下,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大家分组围坐在一起,分享听取报告后的所感、所悟以及自己家乡的红色故事,并进行了小组讨论。“烈士们践行了古诗词中‘男儿何不带吴钩、马革裹尸当自誓’这样的誓言。当主持人说出这句话时,我已是泪眼婆娑。”崔文灏感慨地说。付用超说:“每一位先烈都是一座精神的灯塔,他们的奋斗精神融入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精神长河、百年精神谱系,人民会永远记得,我们青年人更要永远记得。”分享结束时,师生们挥动起手中的国旗和党旗,一起唱响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本报记者李林霞 周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