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使命初心

近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天才教授以“胸怀祖国服务人民  敢为人先勇攀高峰”为题开讲党史教育“开学第一课”,为师生宣讲彭堃墀院士的先进事迹。通过学习,我深深地被彭院士甘为人梯、报效祖国的拳拳赤子心所感动,也为他毅然放弃海外优越条件,扎根山西攻坚科研难题的殷殷桑梓情所折服。

先锋的品格融于人民教师胸怀的红烛精神

学海无涯,漫漫科研长路上彭院士选择了从一而终,在光子力学宇宙中上下求索;行路致远,身为教育科研工作者的彭院士以无私、无怨、无悔的红烛精神带领师生砥砺前行。

1993年彭院士领导的光学学科成为山西大学第一个博士点。1994年山西大学物理专业入选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1999年物理学被批准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同年山西大学被教育部正式批准为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一步一个脚印走来,彭院士带领我校的光电研究学科在科研领域中节节攀升,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丰硕成果。

“莫问收获,但问耕耘。”彭院士在埋头苦干、辛勤耕耘中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桃李芬芳,也为我校光电学科的“飞鸟式”发展种下了春风。他在身体力行中处处彰显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是我辈青年学习的榜样!

榜样的力量源自普通党员心中的红色信仰

1985年4月,彭院士组建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受命担任所长。同时,他也荣获了另一重新身份——中国共产党党员。在研究所工作中,他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光电研究所攻坚克难,勇攀科学高峰。

1986年,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被批准为山西省重点实验室;2002年,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彭院士的带领下,我校量子光学研究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历史性跨越。

回顾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我们可以看到无数名像彭院士这样坚定信仰、坚守使命的党员模范。他们率先垂范,团结带动身边的人民群众在艰难困苦中玉汝于成,共同铸就了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精彩华章。

红色使命的传承需要每一位学子的努力践行

在历史的倒影中可以看见未来。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具体到我们青年学子身上,就是要知党爱国、知史爱国,更要以彭院士这样的榜样为典范,知行合一、知史担责,以时代课题为驱动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作为山西大学学子,有师如彭院士,是幸运、也是鞭策。我们要学习彭院士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勇攀高峰的奉献精神,深耕自己的专业领域,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努力做到学有所成,为祖国和社会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生长在红旗下的新青年,我们在享受时代发展成果的同时也要扛起传承红色使命的大旗,将红色基因镌刻进自己的实际行动中,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新闻学院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