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弘扬英模精神 | 听英模故事 传革命精神

信息来源:教育科学学院文字:王旭鸿编辑:魏玉镯

6月2日,作为教育科学学院2020级教育学的一名学生,我有幸参加了“山西省英烈英模家属宣讲团 坚定不移跟党走 革命精神永相传”主题宣讲高校报告会。

飞机上镇静英勇的孙历春、脱贫攻坚的鸡舍中平凡负责的常国平、追求解放英勇就义的何典成、突发疾病在工作岗位上牺牲的李飞书记、用16岁青春堆筑胜利革命的马小宝……

英烈英模离我们而去,但他们的故事却可以在亲人们的讲述下在祖国大地上永远绽放,就像一朵永生花,开在了人们的心间。

之前我常学习到的是英烈们光辉的成绩和无悔的付出,这是我第一次从英烈英模家属的视角了解到荣誉和勋章背后的故事。

孙历春在偏远西藏辽阔清澈的蓝天中翱翔,只给家人留下了“下个月我一定回家好好陪陪父母”这个永远无法兑现的诺言。孙历春的弟弟说,“他牺牲之后我再也没哭过”,不会有人知道,他的肩上现在不仅有整个家庭的重任,还有哥哥的嘱托。白天,那份嘱托是湛蓝晴空里飘飘的白云,夜晚,是宁静祥和夜幕间闪烁的星星。无论是白云还是星星,都没有孙历春翱翔天际沉着冷静的洒脱和英勇,而那独一份的英勇,就这样永远留在了他热爱的祖国,他热爱的天际。

哽咽颤抖的话语、湿润模糊的眼眶,都道不尽一个妻子对自己丈夫的思念。那份《蝶恋花∙与妻书》不再是冰冷的文字,而是一个全心全意投入扶贫攻坚事业的战士留给妻子和家庭难得的爱的表达。面对丈夫的猝然离世,常书记的妻子自责地说:“如果我当时留下他养病,他也许就不会离去,是我对他的关心还不够......”这是一位妻子的不甘与难过,却也是一位英烈家属的委屈和支持。

还有在襁褓中就失去烈士父亲、只能自己取名字的文祥老人,选择沿着哥哥李飞的人生轨迹继续走脱贫书记之路的李崇百等。

台上的他们是英烈英模的家属,当英雄们无怨无悔地为人民服务时,最受忽略的正是这些家属们,而现在,努力为英烈们篆刻永生碑章的,也是他们。感谢文字和交流,可以让我们永远地怀念和仰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党和人民不会忘记,共和国不会忘记。他们留下的是小小的背影,却担起了整个民族大大的希望。每一位党员、英烈的付出,都会让我们坚定继续跟党走的决心,都会让革命的精神在人间永远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