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校党委常委会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暨中心组学习会

信息来源:宣传部文字:薛鹏图片:郭谦

3月17日,校党委常委会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暨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关于经济特区建设的两篇文章——《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建设的宝贵经验》《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校党委书记、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仰麟主持并领学。

877252f957384f0d8448ae0342e33671.jpg

会议指出,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长期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和全国大力支持下,各经济特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担使命、砥砺奋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不仅证明了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更加证明了坚持改革创新是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方法论,是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办法。

会议强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特区建设的两篇文章,要从兴办经济特区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将改革创新的方法论融入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实践中,推动学校蹚出内涵式发展新路。

会议强调,关于改革,就是要坚持先行先试。要充分用好省委省政府率先发展12条,深入研读政策,结合学校实际,充分挖掘政策红利。要有敢于改革的勇气和勇于担当的豪气,要敢于较真碰硬,勇于破难题、闯难关,要聚焦学校当前发展中面临的办学思路和理念需要转型、育人机制不健全、学科竞争力不强、高层次人才引不来稳不住育不快、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学术氛围不活跃、基础性办学资源短缺等方面的差距,拿出更多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关于创新,就是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有学科高峰、科研高峰。进一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趋势,在前瞻性、基础性、引领性、原创性研究方面,攻坚克难、追求卓越,以抢滩占先、换道领跑的竞争姿态,奋力在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上占据主动、把握先机。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进一步下好学科布局和对接区域经济产业发展的先手棋,聚焦我省关于高校的“三个调整优化”,在新工科建设和大健康与医学学科的学科布局和专业结构调整上,打好主动仗,加快推进新兴学科交叉,提升应用性研究水平;围绕“六新”驱动,聚焦山西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高质量转型发展实践,以需求为导向,凝练特色研究方向,以优势学科群对接服务山西产业发展,不断融入区域创新体系,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