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习近平回信勉励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引发我校教师热议

信息来源:宣传部编辑:蓝 匀

做学生成长“引路人” 当立德树人“大先生”

习近平回信勉励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引发我校教师热议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引发我校广大干部教师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坚定信念,涵养品德,潜心育人,做学生成长“引路人”、当立德树人“大先生”,继续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

在光电研究所里,宽大的实验平台上密密麻麻布满了精密光学元件,绿色和红色的激光束相互交织,工作人员在实验室里忙碌着。我校光电研究所教师团队是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近年来,团队充分发扬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甘于奉献的精神,立足本职工作,聚焦国际前沿,扎实开展量子光学基础研究与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创新人才培养。王海教授讲道:“作为团队成员之一,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祝福与肯定,我们备感振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入科研一线,推动科技创新,敢为人先、苦心钻研;要注重团队建设,凝聚团队力量,不争名夺利,不计较个人得失,淡泊名利、甘于奉献。”

全国模范教师、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谢淑莲在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她深感责任重大:“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不忘初心、立德修身,珍惜教师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要立足本职岗位,潜心治学,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努力提升自身知识修养和教学科研能力,做到教学科研两不误;要尊重学生,理解学生,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学生的欢迎和爱戴,用爱来灌溉教育这项事业,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李茹从教已经40个年头了,她深有感触地说:“我为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我们伟大祖国的巨大成就倍感自豪。古人云:‘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又道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作为一名老教师,我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厚望,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为指导,以‘四有’好老师为标杆,努力做教书育人的楷模,努力做师德师风的典范。”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侯红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后,更加坚定了学习黄大年崇高精神和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的决心。她动情地说:“作为思政课教师,我将继续学习、弘扬和践行黄大年精神,将教育教学和科研创新深度融合,不仅做好教学工作,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尽职尽责,而且要甘于奉献,乐于吃苦,勇于科研创新,团结更多的优秀教师投入到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工作之中,进一步发展好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为学校和国家的改革发展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坚持立德树人初心,执着于教书育人

科技与社会研究所副教授王凯宁是一名青年教师,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他深深地感觉到了身上的责任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是对我们全体教师的殷切期望。我们一定不能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与期待,在日常工作中要始终保持对学术研究的真心,对教育事业的热心,对青年学生的爱心,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进取、甘于奉献,切切实实地教好书育好人,培养出一批批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我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所强调的那样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坚持立德树人初心,争当‘大先生’,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到日常学习和工作中。”我校附属中学校高中语文教师、党宣办主任张娟饱含激情地讲到。附属子弟小学教导主任刘锐表示,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扎根三尺讲台,执着于教书育人,特别是要把学习落实到当前的‘双减’工作中,努力探索‘减负、提质、塑品、赋能’的好策略,好方法,着力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