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我校召开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信息来源:两办 宣传部文字:蓝匀 刘微图片:郭谦 责编:木杉

3月17日,我校召开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会议,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对全校学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党委书记王仰麟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副主委、我校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副院长双少敏教授领学了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李富明主持。

ece5033d5d944819ae6a3a1a498ceafe.jpg

王仰麟指出,全国两会是在喜迎建党一百周年的重大时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节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勠力同心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仰麟强调,要坚持以高站位抓好学习宣传。各分党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周密部署、掀起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上来,把准高校贯彻两会精神的行动方向和工作重点,学出指导办学实践的新思路,学出提升办学质量的新举措。要坚持以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校上下要更加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坚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完成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目标任务,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工作。高质量迈好“十四五”开局第一步,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确保年度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落出成效;高质量推进改革创新,聚焦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管理体制重塑性改革等重点工作,努力把学校建成全省高校改革创新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创新新格局;高质量抓好科研平台建设,面向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不断强化大项目、大团队、大平台、大成果的建设和培育,不断提升科技支撑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努力以新的优异成绩助力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

2.jpg

会上,双少敏从全国两会的召开背景、基本情况、主要精神、山西代表团活动情况和会议花絮五个方面展开,对“十四五”纲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等主要内容进行了重点解读,聚焦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党史学习教育等,为大家“圈重点、画记号”,推动两会精神在我校落地开花。针对我校师生关注教育领域的学习需求,双少敏特地选取了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等内容向大家进行重点解读。双少敏还着重讲解了关于全国人大组织法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山西省代表团提案和个人提案等内容。

b614d79c996f4cf6a1c4249d8b74d8da.jpg

全体校领导,机关单位、教辅部门主要负责人,学院分党委书记,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难掩激动心情,互相交流学习心得,就学习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光电所贾晓军教授说,科研工作者要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充分发挥我校在量子光学等方面的理论和技术优势,为我省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转型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人才支撑。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韩书保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善用“大思政课”等重要论述,为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具有战略指导意义的新依循、新思路,为广大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大家纷纷表示,学习了两会精神后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在肩,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应切实担起教育责任、扎实履行教育使命,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通过学习,全校师生将进一步凝心聚力、提振精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切实行动,在学校争创“双一流”、建设国内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进程中主动作为、争作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