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马杰为美术学院本科生讲授思政课

信息来源:山西大学美术学院

10月28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杰教授以“抗美援朝的决策及其影响”为题,在理科楼B112教室为美术学院本科生讲授了一堂生动、深刻、精彩的思政课。

马杰从最近热映的电影《长津湖》展开,与同学们跨越时空,将大家带入回到71年前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家卫国、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中。马杰以抗美援朝精神为主线,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战斗,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锻造形成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他为同学们讲清了“为什么赴朝与美作战”“这场战打赢了没”“我们为什么能打赢”等问题,并从多个角度分析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作用与价值。通过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一组组详实的数据、一个个生动的事例,马杰向同学们阐明:在新中国刚成立,百废待兴之时,党中央作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体现出“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非凡胆略和气魄;在当时中国与美国国力相差悬殊之下,武器装备、后勤补给等远差于对手,我军通过艰苦卓绝的5次战役,击败美国为首联合国军所展现出的坚强意志和决心;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是我们珍贵的精神财富,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

马杰勉励同学们要倍加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和平、幸福生活,要从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血脉,着眼当下,刻苦努力学习,不负韶华,练就过硬本领,自觉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他引导同学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来看待历史、认识历史,用理性的思维来思考未来,警惕历史虚无主义的渗透。


1124f494fca44fc3879fe93edff14a0b.jpg


本次课程既是一堂干货满满的思政课,更是一堂内容丰富的“四史”教育课,同学们听来意犹未尽,获益匪浅。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大家一致表示,要继承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力行,自觉肩负起的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邢天一同学表示,无数革命先辈用浴血奋战为我们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我们要铭记历史,永远记住“最可爱的人”,用实际行动告慰他们。

任元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生逢盛世,虽不能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我要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用自己的力量为祖国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陈炳廷同学表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今后学习和生活中,我们需要锤炼这种面对困难艰险勇往直前的勇气。

尚伊梦同学表示,斗转星移,精神永恒。我们要把爱国情怀深深地镌刻在心底,落实于行动。14亿人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凝聚在一起、团结在一起,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我们实现梦想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