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副校长马杰为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师生讲授党课

信息来源: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5月13日晚,副校长马杰以“抗美援朝的决策及其影响”为题,为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堂别致生动的专题党课。


2c1e0de79da64c5682fd019b31e068d6.png


危急关头当机立断,彰显智慧伟人气概。回望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的绚丽画卷激荡人心,前仆后继的英雄人物激励斗志。马杰从历史渊源、国际形势和国内矛盾等方面带领师生重回70年前。他介绍了抗美援朝决策背后的坎坷和曲折。二战后国际形势严峻、中美实力悬殊,经过多番讨论商榷,毛泽东主席当机立断,决定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

战场之上威风尽展,硝烟散尽感慨万千。马杰讲到,当时美国工农业总产值为中国20余倍,钢产量为中国140余倍,武器装备、军队素质更是无法相提并论。但我军毫不畏惧、视死如归,以最充分的准备、最团结的精神、最强的意志取得了胜利。中国军人用鲜血书写出中国力量,打破了美国不可战胜的神话,打出了“打到底”的气势,积累了现代化战争经验,提高了共产党带领的新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这场战争,让全中国、全世界民看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团结力量,看到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曙光。

马杰对物电师生提出希望,要以史为鉴、向史而新;知所从来,明向何方。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每一个阶段做好自己的事,强化自己的本领,将个人理想和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当中,让跨越时空的中国共产党精神历久弥新、薪火相传,绽放时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