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

信息来源:宣传部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党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走好中国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连日来,全校师生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聚焦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谈感受,讲体会,兴起学习热潮。


学史明理强信心,以史育人显成效


一年来,学校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受到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取得显著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充分肯定党史学习教育的显著成效和重大成果,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出明确要求。”校党委书记王仰麟谈到:“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动山西大学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高质量崛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校长黄桂田结合学校下一步工作谈到:“我们将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四史’特别是党史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课程思政,让党史进一步入脑入心、浸润心灵,提升立德树人实效,要把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同推动学校振兴崛起有机结合起来,奋力书写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新篇章,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师生学习、工作、生活中的痛点,就是我们工作的关注重点。”校纪委副书记、巡察办公室主任王学雷就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校纪委的活动进行了详细梳理,他讲道:“校纪委组织开展‘我为师生解难题’活动,积极为师生纾困解难,通过企业微信开辟专栏的形式征集问题353个,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并持续跟进落实,切实保障了师生权益,接下来,校纪委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履行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责。”

“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具有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电力与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刘建谈到党史学习教育时,坚定地说:“通过学习,对党的百年历史、重大成就、历史经验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深深感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立足岗位做贡献、团结一致谋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大大提升。”

“经过一年的党史学习,相信每一位党员都收获满满。”外国语学院院长张耀平激动地表示:“党史学习教育让我们重新学习、领略、体会中国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的伟大历程和根本宗旨,重新思考、感悟、认识我们所承担的伟大使命与历史职责,让我们在‘办好的教育’‘做有用的学术’,追求卓越,实现学校高质量崛起的道路上,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和遵循。”

“我们增强了信心,坚定了决心。”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闫卫平细致总结了一年党史学习教育的收获,他表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我们在思想上深刻领悟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真谛,方向上从我们党百年奋斗史所取得的宝贵经验获得了指引,行动上从革命先烈、前辈的光辉事迹中获得了前进动力。”

“我们对党的历史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谈到收获,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齐晋杰高兴地讲道:“党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以及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的精神谱系,都坚定了我们践行立德树人使命的信心和决心。我将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的‘好老师’‘引路人’。”

“百年党史蕴藏无穷智慧。”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闫建霞回顾了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的收获,她激动地说:“通过本次党史学习教育,深觉我们的国家和党这一路走来十分艰辛,现在的成就来之不易。现如今,时代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上,身处于时代的伟大洪流之中,我们要时刻学好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引领学生以实际行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奋进新时代。”

“正当其时,十分必要。”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石磊与身边的同事、学生分享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收获:“在我党百年华诞的重大历史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战略决策,在党内展开一次特殊而重要的集中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掀起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热潮。鉴往而知来,通过学习,我们受到历史自信、理论自觉、政治意识、性质宗旨、革命精神、时代责任的全方位教育。”

“我们通过读书会,组织学生认真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郭瑞芸组织开展了党史专题读书会活动,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价值和学习党史的根本目的、基本要求、科学态度。作为一名团学工作者,要积极创新团学工作方式,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融入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引导学生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自觉听党话、跟党走。”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丁书亚认真研读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他表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创业史和发展史。从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过程中蕴含着催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我深刻感受到,深入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题中应有之义。”

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白之钧表示:“这一年来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让我清晰完整地回首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一百年风雨历程。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感到前程光明而又使命远大,我将会永远保持对党、对国家、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赤忱初心,脚踏实地、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踏实做好本职工作,以奋斗的青春再续党的百年芳华!”

“团支部虽小,但却是党和团直接联系青年的战斗堡垒。”教育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聂玉洁作为共青团员,也踊跃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她表示:“我们支部广泛通过主题团日、红色事迹分享会、校园文体活动等形式,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党的方针政策传递给每一位同学,引导大家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不辜负学校党委和老师对我们青年学生的期望。”


抓常抓长建机制,深学深悟固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这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立足新起点,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为工作重点。坚持以严格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为抓手,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强化勇担使命、追求卓越的价值追求,团结带领师生员工写好山西大学高质量崛起的奋进之笔。”党委组织部部长张树峰就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如是说。

“集中学习教育有期限,践行初心使命无穷期。”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桑煦丽表示:“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立足实际,精心组织,继续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进一步推进党建引领与学科专业特色优势相结合,讲好山大故事、山西故事、中国故事,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凝聚起团结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动力。”

“肯定了成绩,指明了方向。”美术学院院长刘维东表示:“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对于美育工作来说,就是要善于利用自身专业优势,采用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深入巩固宣传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学生、引导人民群众确立文化自信、历史自信,满怀豪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2022年,学校即将迎来建校120周年,结合校史工作,档案馆副馆长夏璐璐表示:“山西大学有着悠久的历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更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校史学习结合起来,从校史中挖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迁延百年传统,构建新时代校园文化,激励山大人接棒百年、持续拼搏,书写不愧于时代的山大答卷。”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彬就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谈了自己的想法,他表示:“入住东山校区以来,学校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启用东山校区师生综合服务中心、企业微信开设公共教室空闲时间查询功能等,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就是要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抓牢抓实办实事的全过程,将实事办得有水平、有氛围、有成效。”

“学习党史是为了回望过往的奋斗历程,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汲取前行的精神力量,从而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作为环保专业的一名高校工作者,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就是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强化自身专业素养,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具体行动,为建设生态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环境与资源学院副院长张全喜立足岗位谈了想法。

“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的副院长刘华表示:“作为一名从事国际学生培养与管理的教师党员,我将以此次学习教育为新的起点,深入研究新时代来华留学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培养‘知华、友华’的优秀国际学生的动力,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提升国际传播效能,为推进我校来华留学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体育学院辅导员张鼎表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号召广大青年学子共同学习党史,引导青年学子在咀嚼苦难中坚定人生信仰,在缅怀先烈中树立人生榜样,在回顾险阻中培育斗争精神,在重温初心中厚植人民情怀,争做时代新人。”

“作为辅导员的我心中充满了力量。”音乐学院辅导员毕譞兴奋地讲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会坚定不移地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在学生工作当中,运用好党史‘教科书’补足学生们的‘营养剂’,努力让每一位学生在党史学习中汲取砥砺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增强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信念,做到守初心、定信心、炼匠心。”

“党史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张伯明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们更应该把百年党史作为人生‘必修课’,持续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努力把所学所悟应用于日常的生活与学习实践中,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外强本领,内修情怀,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历史文化学院本科生武雨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让我进一步认清了肩上的责任,作为历史专业学生,我们更应该聚焦百年党史,进一步加强学术研究,在学思践悟中坚定历史自信,在知行合一中传承红色基因,更加自觉地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了我走出校园开展红色精神寻访的决心,这是我们学校加强思政实践的重要途径。今后,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更加积极投身到红色精神寻访实践中,探寻红色事迹,打卡红色地标,自觉从先烈手中接过火炬,在奋斗中绽放青春之彩。”参加过红色精神寻访实践活动的物理电子工程学院本科生许士勋谈到。


满怀信心齐奋进,弘扬精神建新功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广大师生表示要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习党史的过程是叩问初心的回首,更是续写华章的展望。”新闻学院党委书记李俊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她讲道:“党史学习教育是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学习,是鼓舞人心的生动教育。学院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内生动力,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闻人而不懈奋斗!”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博大情怀,为自己身处于这个伟大的时代和国家感到无比的自豪与骄傲,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使命与责任。”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冯乃辰表示:“今后,我将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对照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要求,深入学习领会,面对当前国际关系和新冠疫情的形势,结合学校国际化工作特点,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数学科学学院副书记郑勇表示:“党史学习教育让我再次深切感悟到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一名学院基层工作者,我将把百年党史的滋养转化为不变的政治本色和奋斗的行动自觉,不断倾听师生的声音、汇聚师生的意见、了解师生的情况、解决师生的问题,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抓牢抓实为群众办实事的全过程,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过党史教育学习,我们重温了初心使命,感悟到责任担当。”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阴彩霞教授谈到:“作为高校党员教师,我们要持续不断从在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将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落实到科创教育事业的实践中,不断强化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坚守教育立德初心,树牢团队模范意识,争做学科领军人才,培育青年学术创新型英才。”

“讲好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我感到使命在身、重任在肩。”文学院辅导员赵巧玲表示,“作为高校思想教育工作者,我将立足工作实际和重点,在持续强化自身党史学习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将党史融入主题班会、融入学生活动、融入专业课程,持续培养激发更多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的热情,鼓励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作为本科生辅导员和本科生支部书记,我们要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努力担当作为,在大学生思政教育中检验学习成效,在培育时代新人中砥砺思想品格,在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青春奉献篇章。”谈到下一步工作,物理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耿璐分享了自己的想法。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坚定我入党的决心。”教育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刘亚甜与入党联系人交流近期的学习体会,她谈到:“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将深入学习百年党史,持续不断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争取早日入党,更好服务人民。”

“党史学习教育让我感慨良多、受益匪浅。”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苏孜幸表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青年一代更应坚持不懈学校党史,努力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奋勇向前,勇于担当,把人生理想与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在广阔的时代舞台上绽放属于自己的精彩,为实现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沈哲表示:“作为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学生,我们更要重视对党史的研究学习,增进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把握,坚定理想信念,练好扎实本领,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担当历史使命,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作为青马学员,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我们责无旁贷。”环境与资源学院本科生巩超凡表示:“今后,我将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永恒的学习课题,努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加强思想淬炼和实践锻炼,保持革命斗志和革命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