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增强历史主动 勇担时代重任——省委书记林武的思政课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信息来源:宣传部文字:薛鹏

12月3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走进我校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与青年学子重温百年党史、感悟思想伟力,交流学习心得、砥砺奋进力量,并向全省广大师生送去新年祝福。

这是林武书记继2021年7月5日后再次到山西大学讲思政课。林武书记的思政课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在2021年的最后一天,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之际,林武书记莅校讲授思政课,让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林武书记讲课精神,深刻领悟历史主动精神,认清肩负使命,坚定必胜信心,自觉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

寒冬时节,林武书记的到来让广大师生暖意融融。“时隔不到半年,林武书记再次莅临学校讲授思政课,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我省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林武书记对我校师生的特别关心与无比关爱。听完林武书记的思政课,我更加感受到使命在肩,重任再前,我努力发挥历史主动精神,全力服务学生成长,为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培育更多高质量人才。”听课的物理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马瑞激动地说。

近两个小时的思政课,与会师生感觉意犹未尽。新闻学院2020级本科生赵阳讲道:“这是最有意义的新年礼物,让我感觉收获良多。在今后的学习中,我要弘扬勇毅担当的奋斗精神,爱党爱国、明德立德、成长成才、奋发奋进,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旁征博引,理正据雄,深刻翔实、鲜活生动,这是所有听课师生最深刻的感受。“既是针对广大师生的思政课,更是思政教学示范课,为我们上好思政课、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方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安娜全程认真聆听了林武书记思政课,她动情地说:“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要主动作为,不断探索思政教学的新方式新方法,全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水平。”

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把握历史主动、创造历史伟业的壮丽史诗。“党史、国史中蕴含着治国理政的瑰宝,是先行者们从实践经验中提炼出来的立国、兴国智慧。”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2020级研究生游亚男认同地说:“今天,我们跟随林书记回顾了共产党的光辉与艰难,从历史中吸取养分;明天,我们将勇担时代重任,不负青春韶华,为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历史主动精神揭示着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的答案,昭示着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密码。听完林武书记的讲授,物理电子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董俊峰感到心潮澎湃,收获满满。他表示:“党史就是我们的精神家园,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一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把锤炼党性、修炼人品、提升境界当做终生追求,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为社会和家乡作出有益贡献。”

没有历史主动精神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没有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就难以实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认真聆听了林武书记讲授的音乐学院2020级本科生曹李贺表示:“课上林武书记结合亲身经历、切身体悟,以生动鲜活的事例、故事,从四个历史时期,细致讲解了历史主动精神的不同表现及巨大力量,让我在循序渐进的过程中,对伟大历史主动精神有了深刻的认识,也使我对百年党史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要增强历史主动,勇担时代使命,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林武书记在授课中指出,高校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使我对肩上的责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璐鹏郑重说道:“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要进一步弘扬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探索和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广大青年学生逢伟大时代,肩负伟大历史使命,一定要增强历史主动,勇担时代重任,砥砺奋进成长。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2020级研究生王雪婧用心记住了林武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她表示:“林书记的思政课,让我深刻感受到,在蓝天下长大,享受着最好的时代,拥有最好的教育,过着安定的生活的我们是何其幸运。因此我们一定要牢记林武书记的教导,学好专业知识,掌握过硬本领,为国家科技变革、产业变革提供智慧,为国家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献出自己的力量。”

谁善于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谁就能掌握发展主动权,掌握人生主动权。物理电子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王雨馨与身边同学分享着自己的听课体会:“正是因为我们党懂得把握历史主动精神,才能够在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中前进。新时代的我们,更应时刻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在学习实践中实现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做一个无愧伟大时代、不负祖国厚望的接班人。”

历史主动精神是能动的、积极的、进取的。青年学习更应奋发奋进,成大事、担大任。新闻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潇雲表示:“林武书记的精彩讲授,让我对历史主动精神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将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争做推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先锋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