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我校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信息来源:宣传部文字:蓝匀 刘莹图片:各基层党组织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山西大学各基层党组织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各基层单位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聚焦校地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各基层党组织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更好服务我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头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学校积极推进校地合作、校企合作,与地方和企业在经济建设、改善民生、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科技与经济融合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全领域的合作,件件实事赢得了地方与企业的真诚肯定。

57020a2323024b538f1dfb90fda7473f.png

积极开展校地合作与多个县签署合作协议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国内合作与交流处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讨论,党员们深入交流如何助力地方发展,确定了具体方案,多次深入吕梁市、临汾市、大同市、柳林县、和顺县、左云县、河津黄河流域等地考察调研,双方建立了友好关系,为深化校地合作打下坚实合作基础。与介休市、天镇县、古县、永和县等多地共建“12大基地”,共促高质量发展。与夏县人民政府共建“山西(夏县)卫夫人书法研究院”,推进山西省文化事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文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挖学科资源,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山西省开元文物保护基金会签约山西文物保护及乡村振兴项目《山西芮城五龙庙历史、传说、民俗与乡村社会综合调研》;为吕梁市优秀党员燕居谦拍摄纪录片;与岚县文化和旅游局签订横向项目《岚县面塑底本撰写与前期工作》;获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青海省共和县100名少数民族中小学教师进行50余课时的普通话培训;实践队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调研工作,形成2万字报告。哲学社会学学院是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学用结合,与历史文化学院协作,精准对接山西文旅产业发展的决策咨询、发展规划、数据库建设、产品创制等现实需求,构建服务山西文旅发展的产业服务体系,与山西省文旅厅合建山西省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平台,连续完成全省旅游假日数据报告、国内抽样调查报告、居民出游行为调查与分析报告等,并通过文旅数据平台建设形成可视化产品。深化文物活化利用,助推文旅融合,开展“讲好国宝故事”系列调研活动和国宝故事系列丛书编撰工作。法学院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明确了肩负的重任,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策略,积极投身于三晋大地这片热土之上。山西大学作为山西省地方立法研究咨询基地,受托起草地方立法《山西省科技创新条例》《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受托进行立法评估《山西省国土整治条例》《山西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等;参与《山西省节水条例》《山西省城镇住房保障条例》等立法咨询论证;培训各类法治专业人员。同时与山西省司法厅共建“山西大学法律援助工作站”,开展法律援助研究与实践,已办理多起刑事援助案件。

3661070d769f4389aaf34532e7f21569.png

校医院在静乐县庆鲁村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

深入对接携手服务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电力与建筑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企业办实事相结合,深入调研企业实际需求,多次交流研讨,与中电建北方公司、中能建山西分公司、京能吕临发电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发挥学科专业特色优势,提升服务地方经济能力和水平。其中与山西省建设投资集团公司联合成立“现代建筑产业创新研究院”,已产生横向课题,将围绕山西省“六新”发展战略,紧跟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需求,矢志不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力争在山西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作出新的贡献。自动化与软件学院与平朔煤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国网山西电科院等电力企业合作,完成低热值煤循环流化床清洁燃烧技术研究、350MW超临界CFB机组深度调峰协调控制优化研究等纵向、横向课题。自主开发风力发电机组载荷测试与远程故障诊断监测系统、风电场智能化运营维护系统、风电场能量管理系统、新能源场站快速频率响应系统和激光雷达测风技术,成果推广应用于国家电投山西新能源、漳泽电力青海绿电公司等企业的8个风电场,覆盖1.5MW-3MW的双馈和直驱风电机组,集成以上成果应用的风电场经济效益约800-1000万元/年。校医院与学校乡村振兴工作队深入对接,了解到村民对医疗健康的迫切需求,专程为村民送医送药下乡,倾情助力乡村振兴。医疗小组在静乐县庆鲁村为村民进行血压、血糖、视力、心电图、心脏检查等多项体检义诊,开展知识宣讲、答疑解难,发放备用药和健康教育资料,为村民日常就医提供保障。


让学校的建设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师生员工

学校在全面改革发展的同时,积极推进民生工程,始终关心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校各基层党组织不断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让学校的建设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师生员工,持续为师生营造更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

4b7263c740b24cd09b2bd137b5350a68.png

山西大学东山新校区正式启用

8bd49de5b16842519d5219ce70f29441.png

东山校区师生综合服务大厅投入使用

东山校区搬迁入驻,学校发展踏上新途。8月28日,东山新校区正式启用,建校119年的山西大学在这里开启新的篇章。东山校区规划总建筑面积79.69万平方米,第一阶段建成43.96万平方米,13栋单体建筑及6栋附属用房陆续投入使用,五个学院及相关学科一级研究单位正式迁入新校区。学校各基层党组织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东山校区建设相结合,聚焦师生所想,关切师生所盼,着力解决师生在东山校区学习生活的关切事、困难事、烦心事。畅通双向交流渠道,广泛凝聚共识。学校多次组织“校领导接待日”活动,倾听学生们的诉求,将收集的“急难愁盼”事项明确时间表、线路图和责任人,由各职能部门分头迅速落实。一件件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得到解决。为方便师生就近办事,校党委把建设东山校区师生综合服务大厅作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机关党委高度重视,按照学校要求大力推进,各职能部门紧密配合、速见成效。东山校区师生综合服务大厅现已启用。目前具备“校园一卡通”办理、临时使用教室申请、学生证补办、本科生成绩单和学籍证明打印、《就业协议书》就业网签约等线上线下服务70余项,进一步便利了师生,提高了办事效率。各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完善细节管理,强化服务质量,为新校区入住师生提供优质、良好的校园环境和服务。针对有的学生反映宿舍周边无晒被子场地及晾衣竿这一问题,后勤管理处立刻组织购买安装,在公寓庭院内加装了晾衣竿。针对学生反映强烈的校园内没有文印店这一问题,经过积极协调,天猫超市文印店已正常营业。学生公寓宿舍电梯刚开始运行时每层都停靠,时间长而且拥堵,在同学们的提议下,学校立行立改,将两部电梯分楼层设置,改善了电梯拥堵问题。有的学生反映运动场地开灯时间过短,学校也已将积力篮球场开关灯时间调整为18:30-22:30。法学搬迁到东山校区后,为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新环境,学院领导干部、辅导员通过值班制度及时处理学生突发事件;生命科学学院在东山校区专门设置了教师休息室,配备了沙发、饮水机等,为上课疲惫的教师提供小憩之地;环境与资源学院针对学生反馈食堂菜价普遍高于坞城校区的问题,与食堂负责人一同前往坞城校区食堂窗口细致考察,提出改进方案,使得东山校区食堂部分餐饮价格下调,学生反馈良好。

2ca82722e8de4a958f8cb1fb630c7b33.png

坞城校区南操场(令德体育场)升级改造并投入使用

37bb66a3c4414b37ac3f838f819a7420.png

改造扩建后的山西大学附属幼儿园

坞城校区维修改造,校园环境再次升级。为改善师生学习生活条件,基建处通过不懈努力,争取省市有关部门支持,对坞城校区老旧教学楼、学生公寓及校园道路进行维修改造,优化了学校教育资源配置、消除了安全隐患、提升了校园建设质量。对物电学院教学楼、商学楼、原环境与资源学院教学楼、生命科学学院教学楼和主楼五栋教学楼及15 栋学生公寓,进行修缮装饰、消防、给排水、采暖、电气等维修改造;拆除现有科技园,原址复建一座科技园;建设校园景观绿化改造、消防泵房、消防控制中心及其配套工程。对北学士路、渊智南路、德秀路及西停车场部分道路进行了改造;对北区供水、供电及雨污水管网进行了重新规划改造,消除可能由于年代久远造成的安全隐患。维修改造项目使坞城校区的整体风貌、教学环境有了较大提升,为学校引得进、留得住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和氛围。后勤物业服务中心开展为期 60 天的“绿化校园”行动,改造令德湖南侧小道 45 米、补栽绿植 300 余平方米,新植绿植 2000 余平方米,提升了校园林木覆盖率,美化了校园环境。在提升校园颜值的同时,也为同学提供了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针对多年来学校家属区老旧问题,后勤党委成立家属区升级改造工作专班,借助省市政策东风,经过多方努力使我校住宅小区改造被列入省市老旧小区改造示范工程。改造主要针对既有住宅的门、窗、墙等基础设施老化、漏雨现象频发、防寒保温功能差、缺乏电梯出入、管网老旧、线缆凌乱、车位不足、无电动车充电桩等直接影响住户生活质量的问题。居民们纷纷表示,家属区改造是一项顺民心、得民意的民生工程,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困扰大家多年的烦心事,让居民生活方便、居住舒心。为改善我校幼儿园和子弟小学办学条件,提升教职工子女就学水平,学校将幼儿园和子弟小学改扩建项目列入校党委办实事的重点工程。新建教学楼室内外装饰均采用生态环保材料,并经过了严格的室内环境检测。高标准的建筑质量、人性化的功能设计、完备的配套设施,为幼儿园、附小师生营造出温馨愉快的教学生活环境。缓解了教职工子女入托、入学学位容量小的问题,使他们能够全身心投入教学、科研工作。


从点滴小事做起为师生排忧解难

各基层党组织倾心尽力为师生解忧办事,把小事当大事,从细微处入手,优化学院育人环境,促进师生身心健康,提升师生获得感和幸福感。

d98fc574dc9e44e3a9ce8e96d721b795.png

教育科学学院将库房改造成了科研活动场所

急教师之所急。教育科学学院针对老师们的科研小组活动没有合适安静场所的问题,通过整合学院办公室、库房,在学院一楼整理出一间活动室,添置设备,可用于现场10人以上及网上远程教学和科研活动,极大地解决了师生科研活动场地需求的难题。哲学社会学学院建立教职工荣休制度,增强了教师归属感,推进“职工之家”建设,激发了教师爱校荣院情怀,增强教职工荣誉感和使命感。音乐学院针对琴房长期处于无序管理、学生练习的公共琴房严重不足等问题,对占用琴房进行了清退,制订了新了《音乐学院琴房管理办法》,公共练习琴房由原来的4间增加到现在的20间,教师们练习琴房不足的问题得到了极大缓解。美术学院针对师生反映的教研室设备老化以及缺少问题,积极寻求最优解决方式,联系厂家更换老化窗帘,添置打印机,电脑等教学设备,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9e0cf2d3e9b7415fad6e87182d8031dd.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文瀛求是”学术论坛助力师生提升能力

想教师之所想。文学院针对教师在承接横向课题、服务地方经济文化方面的困难,积极帮助教师接洽地方政府,对接企事业单位,商谈合作事宜,收到良好效果。学院与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非遗保护中心积极接洽,共同推进共建“山西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扎实开展七期“邓初民讲堂/沙龙”系列学术报告活动,邀请北京大学王逸舟、华中师范大学徐勇、浙江工商大学郁建兴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莅临学院进行学术报告与学术座谈,为学院教师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互动平台。针对部分思政课教师教学任务繁重,科研底子薄现状,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想办法、出实招。以“文瀛求是”学术论坛、学术工作坊为平台,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就论文写作、基金申请传经送宝;组建《中国如斯》丛书写作团队,并邀请专业团队提供资金与资源支持;划拨专项经费全额资助教师出版著作和论文集,设立5项院级教改研究项目以及13项党史专项研究项目。

fe61ef1b10f949939ccaebff41b5e56b.png

联系太原市第九人民医院为师生注射新冠疫苗

办教师之所需。外国语学院从3月份开始利用课间时间组织教师跳健身操、打羽毛球或排球,使教师们积极融入集体活动。改善了教师工作压力大、文体活动缺乏组织、体育锻炼意识不强、教职工之间交流过少等现状。针对教职工缺乏专业体育活动场地和排球活动专业性不强的问题,体育学院积极协调日常教学、训练和场馆工作安排,使各场馆面向学校教职工有序开放,现已开放篮球、羽毛球、排球等项目的室内场地活动。为加强师生的健康管理,提升师生身体素质,校医院与山西白求恩医院、山西省人民医院等省内一流专家团队深化合作,上半年先后 5次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来校坐诊和辅导;同时针对我校新冠肺炎防控加大防控宣传教育力度,并3次邀请太原市第九人民医院为我校师生注射新冠疫苗,使师生足不出校即可完成注射。在学校组织安排下今年3月份以来先后有2.4万余名师生完成新冠疫苗接种,9000余名师生陆续接种加强针,协力共筑校园健康安全。


服务师生没有终点  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

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促进学校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学生们的学习生活保驾护航。


0707f62b33564b0eab5e4ee5017aaff0.png5b2d374d46e3443fb22997ad4167b51e.png

后勤管理处启用自习座位预约管理系统并加装储书筐

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后勤管理处以学生需求为中心,以服务为导向,积极听取学生的需求和建议,在满足学生公寓生活需求和提升住宿品质上下功夫,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今年4-7 月,完成33栋楼热水器洗衣机的安装配备,为令德区 15 栋公寓楼加装了180个生活用热水龙头,加装、更换热水器66台、洗衣机121台,解决了学生洗漱、洗衣难题。同时为治理长期存在的“抢座”顽疾和书籍存放困难的问题,联合山西大学企业微信推出“后勤管理处自习座位预约管理系统”,实行每日自习座位提前预约服务,并在文、理科楼自习桌椅下安装 1116 个储书筐,为广大学子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教务处致力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增加四六级考试考位资源,提供自助打印机便捷服务,为毕业生提供学历学位勘误、证明及认证等服务。

297823fd0f294a2296c4b4c30611d50b.png

经济与管理学院为学生提供自习空间

师生有困难,我们来帮忙。除了在生活中为学生提供便利,各基层党组织还注重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精准对接学生所需,切实做到解决问题,不断增强学生满意度。历史文化学院以导师制为抓手,教师定期一对一联系本专业学生,力求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生活情况以及学业情况,及时解决学生关切问题。教育科学学院为引导学生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习惯,在公寓学生会小办公室开辟了独立空间,同时在学院师生中号召捐书,师生共建“读书角”。针对大多数学生考取教师资格证的需求,学院还举办“教学有技,艺无止境”教师资格面试比赛,以提升学生教师技能和教师素养,吸引了全校15个学院共计200名学生报名参赛。为了强化就业信息及岗位推送力度,学院分析就业形势,积极拓宽渠道,在学院公众号开设就业专栏,有针对性地为毕业生提供各类岗位需求信息及招聘会信息,积极为就业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对2022 届本科毕业生去向进行摸底以后,发现近 85% 的本科生选择读研深造。针对考研学生数量增多,空座位的需求日益增加等问题,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为学生提供自习空间,固定座位达200余个,学生可以心无旁骛专心复习。 继续教育学院为2020级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学生联系2所实习单位,不仅满足了学生的企业实践需要,也满足了学生的学校实习需要。此外,党支部还去晋中职业技术学院、晋中职教港考察,预备将其纳入下一学生的实习备选单位。

be6972fe1b374be595422aa68d1e5f8f.png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学生为离退休教工解决智能手机使用问题

青年学子发挥所长服务师生。在各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广大青年学子也切实将理论学习与实际行动结合起来,利用所学积极服务全校师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针对老同志使用智能手机难的问题,在“学雷锋月”与校团委、离退休工作处联合开展“爱洒桑榆、科技随行”志愿服务活动,组织120余名学生志愿者为离退休教工解决智能手机使用等方面的具体问题。还举办 “电脑巡回义诊”活动,利用课余时间帮助师生解决电脑问题,同时走进各学院举办宣讲会,义务讲解软件使用知识及常见误区。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学生党员、社会实践中心成员在坞城校区北家属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义务维修暖人心”的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老人了解手机APP、清理手机内存,修理微波炉、电热水壶、收音机、电视机等家用电器。数学科学学院号召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通过讨论班和微课等方式帮助学业有困难的同学。化学化工学院组建学生志愿服务组织——“爱心护学岗”,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配合交警在南中环街和坞城路十字路口(山大附属小学旁边)进行交通疏导。新闻学院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依托企业微信平台设计运用7项审批功能,实现了会议室申请、教职工请假、学生活动审批、设备借用与维护等手续的网上“一站式”办理,设计开发“山大新闻学院校友录”小程序,搭建校友互动平台。各学生组织也以昂扬热情服务师生:自行车协会免费为全校师生进行为期三周的检修自行车活动;为方便广大师生出行,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团委组织志愿者开展扫雪除冰活动;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了“规范车辆,文明校园”志愿服务活动,以助力“无主”非机动车清理,维护校园环境整洁;青年志愿者协会协助山西大学保卫武装部一起在坞城校区开展了校门防疫执勤志愿服务活动,加大了对进出校园人员车辆的防疫管控力度,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和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


师生身边无小事,服务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各基层党组织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时时办、事事办,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发挥党组织的中坚力量,服务师生,为实现山西大学高质量崛起新篇章打下坚实基础。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拿出最饱满的精神风貌和最高昂的奋进姿态,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实践,在全方位推动山西省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