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党史教育“开学第一课”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3月6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天才教授以“胸怀祖国服务人民 敢为人先勇攀高峰 ”为题开讲党史教育“开学第一课”,为师生宣讲彭堃墀院士的先进事迹。连日来,彭堃墀院士强烈的爱国情怀、严谨的治学态度、坚韧不拔的品格和淡泊名利的高远境界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彭堃墀院士是全体山大人的骄傲,决心要以彭堃墀院士为榜样,脚踏实地,刻苦学习,不负韶华,练就过硬本领,育爱国之情、立强国之志、践报国之行,在爱国、攀登、奉献、创新中谱就无悔青春、书写精彩人生。

“今天是开学第一课,更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一课’。彭院士爱国爱党,严谨治学,潜心育才,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王会青动情地说道,“山大有彭院士这么优秀的共产党员、这么优秀的老师,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作为一名辅导员,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引导大学生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成为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她表示,将坚定执着、持之以恒、脚踏实地做好辅导员的工作,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贡献力量。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高思恩表示:“开学第一课内容丰富、感人至深。我深深地被彭院士爱国爱党、科研报国、创新奉献的精神所触动,深感责任重大。我将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在为人民服务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把立德树人刻在心头,把岗位职责扛在肩上,努力做好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指导者与引路人,用全部的力量才学回报母校,回报社会,努力像彭院士一样,交出一份爱岗敬业、奋斗奉献、开拓创新的人生答卷。”

“彭院士深刻诠释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榜样。”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王桦谈道,作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要认真学习彭院士扎根教育、甘为人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尚品格,走近学生、关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陪伴、帮助、引导学生成长为建设祖国、建设家乡的合格人才。

哲学社会学学院学生张瑜谈道:“学习了彭院士的先进事迹,倍受鼓舞。”她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要学习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和自制力。要刻苦钻研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学会运用党的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在党史教育活动中,树立正确党史观,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接好责任担当的接力棒,传承彭院士的精神,不断践行初心使命,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俯首甘为孺子牛,一片丹心育桃李。不论是打造一流科研团队,还是创建一流科研机构,抑或是完成一流科研成果,彭院士用实际行动最好地诠释了‘攀登 奉献’四个字。彭院士是我们的彭校长,更是我们的彭老师。我们要紧随彭老师的步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怀祖国、无我奋斗。”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史澎瑜如是说。

“彭院士就是我们身边最好的榜样”,初民学院学生李怡然表示。“彭院士面对国外优越的条件,时时刻刻都心系祖国,毅然选择回到山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让我既敬佩又感动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自己的专业学习,融入自己的内心理想,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认真学习党史,学好党史,深刻领会,用心思考,始终不忘党的理想信念和最终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我们青年学生的一份力量。”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学生王东江表示:“彭院士敢为人先、开拓创新,以拼搏的精神不断占领科学新高地、攻克科研新难题,彰显了当代科研人的责任与担当。我们青年学子应当积极发扬这种开拓创新的科研精神,将青年人的热情投身于无尽的科学创造中去,积极进取,奋发图强,立志科研报国,奉献无悔青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学生闫奎志激动地说道:“作为青年一代的物电人,更应该从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身上汲取前进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为将来科研学习打好基础,潜心钻研专业知识,攻克技术难关,争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山西的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