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最美时代新人”培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时代新人说——恰是百年风华”讲述活动在校举行

信息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文字:刘春阳图片:郭谦

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6月28日,由山西大学、太原市委宣传部主办,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太原广播电视台承办的“最美时代新人”培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时代新人说——恰是百年风华”讲述活动在我校音乐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李富明、太原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建林出席活动并讲话。


0c4da81c10124ede874899c8c0dad48f.jpg


李富明在讲话中指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顶层推动的大事。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在太原市委宣传部的指导帮助下,“最美时代新人”培育实践基地在山西大学正式成立,集中体现了学校在立德树人方面的突出成果,也是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安排的一项重要举措。学校将以基地为依托,创新改进思想政治教育传授方法,以多种形式使思想的甘露润物无声地进入学生头脑,把真理、原理、道理变成易于学生学习、消化的“美味佳肴”,使学校真正成为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大教大育大化之地,努力培养出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胡建林在致辞中强调,太原市在持续深入开展时代新人活动的过程中,已选树出1000余名立足本职、诚实劳动、踏实奋斗的最美时代新人,他们在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传播的过程中,已逐渐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忠实践行者,勇于拼搏、自强不息的高思恩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太原市委宣传部和山西大学共建“最美时代新人”培育实践基地,是着眼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开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构建校地合作新模式的积极探索,以期未来在山西大学这方铸魂育人的沃土上,培养出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激励青年一代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不负韶华,不负盛世,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见证者、奋斗者、参与者,成为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的中坚力量,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邱泽奇教授代表学院向出席揭牌仪式的领导、嘉宾、师生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基地的建立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表示,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后继有人。近年来,学院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主动适应大学生的新变化新特点,积极打造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通过建设过硬辅导员工作队伍,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推动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最美时代新人、“思恩工作室”主持人高思恩介绍了工作室的基本情况。她表示,工作室成立后,将紧紧围绕“新时代高校思政与价值引领”这一中心,搭建辅导员和学生双向成长提升平台,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有效融合资源,探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面向全校持续开展以“讲时代故事、发时代先声、做时代新人、领时代新风”为主题的最美时代新人实践活动。


88db00a42155454a8f8b010b198a29d2.jpg


随后,胡建林和李富明共同为山西大学“最美时代新人”培育实践基地和思恩工作室揭牌。

揭牌仪式后,6位太原市“时代新人说——恰是百年风华”演讲大赛决赛的优秀宣讲者进行了讲述,他们当中,有让博物馆里饱经沧桑的文物遇见新时代的全国十佳讲解员邱萍;有在父亲扶贫三年里学会独立与担当的机器人小能手韩苏鹏;有执甲出征、最美逆行的白衣天使潘彦姣;有十七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初心、努力让真理光芒照耀每一个地方的“三晋英才”计划支持者于浩;有赓续乡村文脉、为新时代青年立下清晰坐标的95后乡村老师席佳;有不放弃任何一个生命、在烈焰中带来希望的消防员刘涛。在6位时代新人优秀宣讲者的身上,体现了忠诚、热爱、自信、担当的新时代品质,更彰显了实干、创新、专业、坚韧的新青年力量。他们用自己亲身的经历诠释了如何将个人的小我融于祖国的大我中,以新时代的价值检验自己的人生意义。


a11e802fbe5b4cdcbaed0bde2dfe8f85.jpg


会后,在场师生一致表示,这是一场砥砺初心使命、接续奋进力量的“大思政课”,更是一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党史课。山大师生将以最美时代新人为榜样,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把党史故事传进校园,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书写出属于自己的无悔青春。

太原市委宣传部、太原广播电视台、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市委宣传部时代新人培育工作组成员、省内外媒体记者代表、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副书记及学生代表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