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信息来源:宣传部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新时代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指明了使命和奋斗方向,是新的科学“进军号”和“动员令”。

从“向科学进军”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从“创新驱动发展”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国科技不断勇攀高峰,创新的旋律越来越昂扬。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我校激光光谱研究所肖艳红教授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她深有感触地说,党中央对科技事业高度重视,我们科学工作者要不忘初心,弘扬科学精神,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解决重大原创的科学问题,勇闯创新的“无人区”。作为一名量子物理方向的科研人员,将积极参与推动我国在量子精密测量物理与技术领域的深耕与创新,为提高我国在前沿科学研究的国际地位做出贡献。同时,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用心培养科技后备军,弘扬优良学风,培养学生心怀大我,打牢专业基础,勇攀科学高峰。

专注科研、聚焦主业,是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的“必答题”。高水平的科技工作者,要自觉当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张丽珍教授深感责任重大,她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目前生物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快速发展,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要秉承历史对我们的期许,怀揣我们对未来的期待,以科学精神为引领,牢记目前承担的科技部主要经济作物优质高产与产业提质增效科技创新重点研发项目中的使命,研究出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更好服务脱贫攻坚和人民幸福。

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好比科技创新的“深蹲助跑”。蹲得深,爆发力才强;助跑快,才能跳得更远。长期从事基础研究的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杨恒权教授颇有体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这既是对科技工作者的高度肯定,也是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特别是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不仅是我们科研选题、立项的准则,还是评判科研工作价值的主要依据。基础研究要有开拓性、引领性和奠基性,不盲目追热点、不跟风,要独树一帜;应用研究应面向产业、行业,要落地于企业,真正解决卡脖子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要融通、贯通,相互促进。基础研究要以应用为牵引,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面临的实际问题中凝练重要科学问题,研究成果能够沉淀在学科基础,成为技术创新的逻辑起点和源泉;应用研究要主动将技术问题上升为科学问题,探究技术背后的科学原理,促进科学发展,不断丰富人类的知识体系,拓展认识的边界和疆域。作为高校科技工作者,在研究生教育、青年教师培养及科研活动中坚持“四个面向”,弘扬科学精神,主动担当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神舟”飞天创造了“中国高度”,“蛟龙”潜海成就了“中国深度”,中国高铁刷新了“中国速度”,“天眼FAST”拓宽了“中国维度”……中国正以自主研发、技术创新不断惊艳世界。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左小杰,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一流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3篇,荣获国家奖学金。他表示,要想在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掌握主动权,就要化“为我所用”为“为我所创”。同时,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我们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科技事业的发展仍待我们蓄力推动。我们应培养自身的自主创新能力,勇于探索,拓展认识自然的新边界,开辟认知世界的新疆域。我们要努力锤炼专业本领,培养自身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提高创新能力,积极投身于伟大的科学研究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系统总结了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为国家科技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山大学子,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2019级研究生刘依璐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突出了科技、创新两个关键点,这让我想起了“十四五”规划中对科技和创新的定位:一是将科技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二是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科技的力量是巨大的,在疫情初期,我们学校就搭建起了疫情防控平台来及时掌握学生的健康信息。同样,如果没有创新的力量,我国就无法掌握前沿科技,无法在国际舞台上展示自己。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我们不仅要站在技术潮流的前沿,更要不断学习文化知识,学以致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科技创新无论在广度、深度、速度、精度上都呈现加速度跃升趋势。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我校师生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为学校加快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作出自己的贡献,为实现国家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