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李富明为新闻学院本科生讲授思政课

文字:新闻学院图片:新闻学院

10月25日,校党委副书记李富明在文科楼101教室为新闻学院2019级本科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课程以“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为主题。

课堂上,李富明以“为什么要讲脱贫攻坚”引出主题,讲述了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及突出贡献,介绍了党中央领导集体在中国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的创造性作用,以及在新时代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的具体表现。李富明讲到,贫困是人类面临的最为重要的话题,如果不解决贫困问题,所谓人权就是一句空话。中国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来,最伟大成就就是使中国的贫困人口大幅减少,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山西在脱贫攻坚事业中取得了巨大成就。


dcd5074eafa54e2f98e2e42440c8c811.jpg


在对党中央脱贫攻坚事业贡献的讲解中,李富明提到,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式和环境,特别是新冠疫情以来,中共中央采取多项举措,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

关于新时代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的具体表现,李富明指出,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对中国农村是历史性的、全方位的,是中国农村的又一次革命,深刻改变了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农村的整体发展,补齐了全面小康最突出的短板,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基础。李富明从贫困人口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贫困地区落后面貌实现根本改变、脱贫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特殊困难群体生存发展权利得到有效保障四个方面逐一举例,并结合现场大凉山同学的实际感受进一步印证了人民在脱贫攻坚中获得的实实在在的好处。李富明强调,中国的脱贫攻坚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党中央提出了精准扶贫方略,解决好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如何稳”的问题,增强了脱贫攻坚的目标针对性问题,提升了脱贫攻坚的整体效能。此外,中国在致力于消除自身贫困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减贫合作,做国际减贫事业的倡导者、推动者和贡献者,与各国携手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李富明在课堂上提出了对新闻学子的期许,他指出,作为未来的新闻工作者,新闻学院的学生要时刻保持对新闻时事的敏感度,尤其要是保持对脱贫攻坚这一社会民生问题的高度关注,同时还要要扩大知识面,不断拓宽知识领域,提升作为新闻人的专业素养,为人民、为社会作出贡献。课堂上李富明书记用一组组数据、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案例生动地诠释了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现场师生互动频繁,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