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信息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宣传部文字:蓝匀图片:郭谦

1月14日,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在会议中心博雅报告厅召开。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王仰麟出席并讲话。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桂田主持会议。


1.jpg


会议全面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和经验,巩固成果、查找不足,持续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求全校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要求上来,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奋力推动山西大学高质量崛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服务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仰麟在讲话中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校党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聚焦工作重点,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突出学校特色,高水平创新自选动作,推动深学细悟融会贯通,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切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重要成果。在学史明理中感悟思想伟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在学史增信中坚定理想信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在学史崇德中汲取精神力量,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在学史力行中彰显担当作为,推动发展的崭新局面进一步开创。

王仰麟指出,抓“关键少数”是党内集中教育的重要方法,创新方法和强化宣传是党内集中教育的关键所在,服务中心是党内集中教育的重要目的,常态化制度化是党内集中教育的重点要求。要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累的宝贵经验,把学习教育的成果巩固好、拓展好。


2.jpg


王仰麟强调,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既要总结好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和成绩,更要建好长效机制、抓好巩固拓展。要在五个方面持续聚焦着力,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办学治校的新实践、新成效,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

要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第一自觉”“第一本领”,多读原著、勤学原文、深悟原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充分发挥学科优势,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创性贡献的研究阐释,引导师生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要持续聚焦立德树人,坚决扛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学使命。要坚持把立德树人实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持续深化思政工作改革创新,加快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将思政工作落实在课堂教学各环节、延伸到学生发展各方面。要坚持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为育人重要资源,结合学生群体特点,创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在学习实践中感悟提升,在学习伟大建党精神中坚定理想信念。要始终着眼办“好的教育”,将更多的目光、更多的精力投入学生成长成才,不断升级育人模式,丰富在学体验,努力让学生享受到更好的高等教育。

要持续砥砺为民情怀,坚持不懈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师生员工,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要紧盯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建好用活师生综合服务中心等常态化为民服务平台,解决好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进一步健全校领导联系学院、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定期接待师生来访等机制,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制度化。要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努力改作风转学风变文风正会风,不断提高服务师生能力水平。

要持续奋力担当作为,不断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继续锚定“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的办学目标,以坚定的历史自信和强烈的历史主动推动山西大学实现高质量崛起。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度融入国家和山西发展战略,充分利用山西区位优势、地域优势和后发优势,着力做“有用的学术”,努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山大品牌。要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推动实施重塑性改革方案,进一步完善基于“信任”的大学治理体系,加快形成与一流大学建设相匹配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促进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要持续坚持从严从实,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强化思想引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深度融合。要加强执纪监督,进一步强化和落实“两个责任”,建立健全巡察工作体制机制,推动校内巡察实现全覆盖。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天才通报了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桑煦丽,后勤党委书记牛牧,机关党委书记、组织部副部长贺力分别就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和经验进行交流发言。


3.jpg


黄桂田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体师生员工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加快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奋力实现山西大学高质量崛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4.jpg


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组全体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副书记、分团委书记、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