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中央宣讲团走进我校作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并与师生互动交流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编辑:木杉

3月18日上午,根据中央统一安排,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太原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冯俊作宣讲报告。下午,冯俊前往太原市小店区亲贤社区,深入社区党群中心调研,并与党员群众代表交流。随后,冯俊走进我校作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与师生代表互动交流。

抓好青年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冯俊为我校师生代表作了党史专题宣讲。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应该树立正确党史观”这一主题,冯俊从理论高度分析,又联系实际阐述,深入浅出地说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系统、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生于斯长于斯又从教于斯,我对山西革命老区有着一份特别的情感。”进入交流互动环节,从事中国近现代史和历史地理教学科研工作的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周亚迫不及待地提出了自己的问题,“请问如何评价山西革命老区在中国革命中的地位和作用?”

冯俊拿起手边的党史学习教育教材,给师生们诵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西革命老区的两段论述。他说,作为革命老区,山西有着丰富宝贵的红色资源,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发好、利用好这一生动教材。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程胜洁曾在一次实习中参与过党史资料的整理工作,她对宣讲中的这句话感受深刻,“作为新时代的一名研究生,我们该如何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和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

回答这一问题时,冯俊推荐青年学生认真阅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做到了这六点,就能做到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和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

“对于加强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您有什么希望和要求?”“如何从整体上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师生们抓住难得的机会踊跃提问,冯俊详细耐心地一一作答。

文学院本科生邹书予,曾参加过学校红色精神寻访实践活动,听完宣讲后激动地说:“作为青年一代,正是要在理论与实践的熔炉中练就‘十八般武艺’,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红色精神的守望者,创造出无愧于美好时代的青春业绩。”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追求卓越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推动山西大学朝着‘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的办学目标坚定前行,为全省奋力夺取‘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开局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校党委书记王仰麟在宣讲结束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