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校领导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文字:薛鹏图片:黄婧

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1月10日,校领导班子在会议中心第四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本年度民主生活会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紧密联系班子、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进行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明确努力方向。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六巡回指导组组长、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尹天五,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何林有,省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杨彦华,教育部部省合建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山西传媒学院原党委书记张汉静到会指导。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六巡回指导组牛建峰、柴远森、张莎莎、李林、张帆,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副部长白云飞出席。会议由党委书记王仰麟主持,全体党委常委参加会议。



校党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紧扣会议主题,紧密联系实际,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会前,召开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切实增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班子成员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发放书面征求意见表、网上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查找突出问题。王仰麟与每一名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开展了谈心谈话,并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民主生活会上,通报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校级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王仰麟代表校级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从5个方面深入查找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刻剖析问题发生的深层次症结和根源,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随后,校级领导班子成员依次作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逐一提出批评意见。大家紧紧围绕主题,紧密结合本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自我批评直面问题,相互批评实事求是,体现了从严从实的要求,体现了开诚布公、相互提醒的良好氛围,检验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达到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



尹天五作了点评讲话。他表示,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山西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及省委的安排部署,扎实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政治站位高、思想认识深、联系实际紧、文化氛围浓、推进力度大,成效成果好,真正贯穿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他指出,此次民主生活会,山西大学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会议准备有精度,刀刃向内,查找问题有狠度,味辣心正,相互批评有诚度,抓根就本,剖析原因有深度,求真务实,整改措施有准度,是一次讲政治、悟思想,找问题、谋发展,求团结、聚合力,高水平、高质量会议。他希望,山西大学进一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锤炼政治能力,坚持不懈贯彻群众路线,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发展,坚持不懈深化学习教育,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何林有在讲话中指出,一年来,山西大学领导班子团结一致共谋发展,带领全校师生在党的建设、思政工作、学科建设、服务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山西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此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扎实充分,会议主题贯穿始终,查摆问题客观深入,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深刻,整改措施务实有效,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预期目的。他希望山西大学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按照中央及省委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夯实思想根基;进一步扛牢政治责任,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提出整改时限,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深化学习教育成效;进一步守稳安全底线,凝心聚力,聚焦重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为学校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王仰麟总结会议情况并提出整改工作要求。他指出,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既有查摆问题的辣味,又有同志间真诚的关心,达到了相互提醒、共同提高的效果。他强调,要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持续从党史中汲取宝贵精神财富和奋进力量,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展现跨越发展的新气象新作为。要坚持对标对表,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胸怀“两个大局”,聚焦“国之大者”,为山西转型发展培养更多人才,贡献更多智慧。要突出目标引领,解放思想、拓宽视野,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全力推进内涵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崛起。要抓好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服务意识,真正把解决问题和整改落实作为加强班子建设、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努力走好山西大学高质量崛起新的赶考之路,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山西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纪委、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有关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