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校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文字:薛鹏图片:黄婧

12月21日,校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中国文联十一大和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长黄桂田主持学习并讲话。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世纪疫情持续冲击、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诸多前所未有课题和挑战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视野宏阔,具有极强的前瞻性、指导性和战略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定步伐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最新分析判断以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政策基调,准确把握省委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四个必须”的工作要求以及“八个方面重点任务”的工作安排。要结合学校实际深入研究中央、省委的政策举措,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主动对接落实,为全省乃至全国经济发展贡献山大力量。要认真总结今年工作,及早谋划明年工作,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安排好校庆筹备、疫情防控、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保持战略定力和坚定信心,为改革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结合起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要加强学校法学学科建设和法学人才的培养,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法学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各环节、各方面。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做好法治理论的宣传教育和研究阐释,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不断提高师生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深入分析高校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切实将新时代宗教工作的“九个必须”贯彻落实到统一战线、学生教育、师德师风等各项工作中。

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新标准,进一步加强文艺相关学科建设,鼓励更多师生深入到基层、群众中“采风”“写生”“取景”,把山大人推动学校高质量崛起的生动实践、三晋儿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奋斗姿态、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画卷记录好、传播好,用“时代之笔”书写好民族“复兴史”。

会上,校长黄桂田从2021我国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2022年我国经济工作面临的挑战、2022年经济工作总基调以及2022年经济工作的“七大政策”等方面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领学,并作重点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天才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从宗教工作的重要性、方针政策、方向目的、措施要求等方面,结合相关工作作重点发言。

副校长程芳琴传达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参会体会作重点发言。

文学院教授葛水平、法学院副教授何建华分别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交流发言。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务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