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我校举办百年党史、党建学术研讨会

信息来源:历史文化学院文字:周亚图片:黄婧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为回顾党的光辉历程,颂扬党的伟大贡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6月26日,我校召开“学史明理:百年党史、党建学术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李富明、副校长孙岩出席研讨会。


86a1927ec42c490885f8cbea0597e4f5.jpg


孙岩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从红军东征到全面抗战,从解放战争到新中国建立,从改革开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孙岩简要回顾了山西党史的光辉历程,强调要发挥山西大学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加强党史和党建研究,做好理论阐述,推出更多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为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书写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山西篇章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研讨会上,七位党史专家作了主题报告。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姜春良研究员在《山西在百年党史中的地位和山西革命精神的时代地位》的报告中详细梳理了山西党史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地位,指出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山西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作出的重要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辛逸教授在《毛泽东与延安精神》的报告中阐明了毛泽东思想与延安精神的关系,指出延安精神本质是实事求是,以人民利益为中心,顺应历史潮流,成为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的基本经验。

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文研究员在《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不懈追求的目标》的报告中强调了共同富裕在党史、现实和未来发展中的重要性,指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要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脚踏实地,久久为功。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孙丽萍研究员在《学党史,明大道,跟党走,担使命》的报告中指出党史学习和研究的重要现实意义,强调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源泉。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刘一皋教授在《当代中国历史的叙述问题》的报告中通过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提出了当代中国历史的叙述问题方法,进一步指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关键在于对历史进行深入、多样化的研究,发挥历史研究的认识功能。

山西省社科院高春平研究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正确的历史抉择》的报告中通过论述近代中国各种发展道路探索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艰辛成功实践,指出学好党史是新时代干部的必修课,进一步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走向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

我校郝平教授在《在“学史明理”中夯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学术根基》的报告中重点阐述了“学史”和“明理”之间的关系,指出通过“学史明理”达到厘清党史学习教育的认识理路;凸显党史学习教育的学科支撑。


f98425379a874c42b5b8824431368d20.jpg


主题报告后,在分会场举行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红军东征、山西抗战、山西中共党组织的建立、革命文物的类型特征与价值、红色资源的保护与利用以及战争时期根据地的建设等党史党建问题展开研讨。学者交流热烈深入,评议人点评精彩纷呈。

本次研讨会由我校社会科学处和历史文化学院承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14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