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黄桂田走进课堂为学生讲授思政课

信息来源:宣传部文字:张馨文图片:黄婧

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是铸魂育人的主要渠道,也是青年学子补钙壮骨、固本培元的人生必修课。为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12月1日,校长黄桂田走进课堂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体系话语体系”为题,为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大三学生讲授了两堂精彩、深刻、生动的思政课。



黄桂田结合经济学专业知识,从“坚持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坚持‘四个自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理论体系话语体系”两方面展开,紧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主题,以时间为轴,梳理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社会背景和重要时间节点,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历史经验以及四个重大历史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成果。黄桂田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坚持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过程;“坚持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让我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黄桂田以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的经济增长历程、疫情冲击下的中国经济增长情况为例,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伟大成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的创新对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具有重要作用。黄桂田勉励同学们要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学习中国历史,读懂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脉络,学好经济学,在建设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体系话语体系中贡献力量。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黄校长的思政课旁征博引,从历史、专业两个角度的详细解读让人受益匪浅。2019级会计学曹琬荣同学说:“通过聆听黄校长的思政课,我深刻认识到了解中国史、中国经济发展史、中国经济制度发展史的重要性。只有将自身的成长与祖国的建设相结合,将学习专业知识同祖国的发展相联系,把握时代脉搏,探索属于中国的发展道路,才是新时代青年该有的样子。”2019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廖靖同学讲到:“黄校长的课让我更加了解百年来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和经验,对中国制度、中国道路更加充满自信,也对我们专业的未来充满信心和底气。我们要自觉肩负起‘强国一代’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接稳传好时代的交接棒,努力为构建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科理论体系话语体系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