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校党委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七次专题学习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6月2日下午,校党委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七次专题学习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球健康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的相关内容,校党委书记王仰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奋斗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科技创新方向,坚持“四个面向”,瞄准国家有需要、山西有前景、山大有能力的领域,加快基础研究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持续深化改革,着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通过重塑性、重构性改革,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机制、科研成果转化机制、产学研协同机制,推动学校科技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要抓好创新人才引育,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注重以事业引才、产教育才、环境留才、胆识用才、雅量容才,让学校成为各类人才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创业之地。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推动贯彻落实。要充分发挥学校综合性大学学科优势,立足战略高度,找准发展定位,加强新闻与传播等相关学科和专业建设,提升学校在国际传播工作中的显示度和贡献度,为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贡献山大力量。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球健康峰会上提出的“五个坚持”重要倡议,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确保师生身心健康、校园和谐稳定。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要求,全面梳理排查疫情防控风险点,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来之不易,形成的经验和启示弥足珍贵。要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认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高校所承担的光荣使命,既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又要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加强基础研究,勇于攻克“卡脖子”技术,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要全面总结近期党史学习教育经验,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推动学习实效再提升。尤其要结合“七一”纪念活动,唱响主旋律主基调,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明确的学习内容,用务实举措真正为师生排忧解难,用创新创作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线上精品课程、文学艺术创作、校园文化活动,把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推向高潮,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实效见长效。

会上,卢宇鸿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和师生健康安全工作深谈了学习体会。梁吉业从时代背景、具体内容、根本原因和宝贵经验四个方面,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进行了专题领学,并就新征程上高校干部、高校教师、高校科技工作者如何乘势而上接续奋斗畅谈心得体会。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党委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