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用好红色影视资源 汇聚奋进强大力量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各基层党组织文字:蓝匀 赖源源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校以师生喜闻乐见的观影方式引导教职员工和青年学子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激发爱国热情。近日,基层党组织积极组织师生观看了《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太行》《悬崖之上》《红海行动》《1921》《我和我的祖国》等多部主旋律红色题材影视作品,让师生以形象、直观的方式与片中人物同呼吸共命运,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观看红色影片  回忆峥嵘岁月


“一碗炒面粉,难以下咽,一个冻土豆,又冷又硬。”经济与管理学院刘昭一边品尝着学校特制的志愿军同款炒面和蒸土豆,一边表达着自己的感悟,“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忆苦思甜是一种生活体验,但这却是当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活下去的口粮。”


饮食服务中心举办体验“志愿军心中的美食”活动


近日热播的电影《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将冰天雪地里的一场硬仗呈现在我们面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以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奋勇杀敌,谱写了一曲中华民族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战争初期,我军前线粮食供应困难,只能以难以咬动的冻土豆果腹。极端的低温使土豆被冻得很僵硬,宛如一块块坚硬的石头。冻土豆和冰雪成了战场上维系生命的重要供给,志愿军战士就是靠着能磕掉牙的冻土豆、一把炒面一把雪、薄棉衣和胶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电影中的炒面和蒸土豆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纪念革命先烈的伟大功勋,体悟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我校饮食服务中心举办了体验志愿军同款食物活动。饮食服务中心尽量复原炒面的味道,按照70%小麦粉、30%玉米面粉的比例进行炒制。许多同学前来品尝,亲身体验志愿军食物。据不完全统计,“冻土豆”体验超过五百人次。

“对英雄的礼赞永不褪色,对家国的情怀永不过时。家中老人也曾为我们做过类似的食物,让后辈可以体验到当时志愿军作战的艰难不易。”物理电子工程学院薛岩说道:“如果说盛世中华、国泰民安是电影《长津湖》最好的彩蛋,那么从前辈手中接过革命薪火,将滚烫青春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之中,便是对先烈最好的告慰。”



同学们纷纷表示,体验活动让自己深刻体会到先辈们用热血换来的和平来之不易,我们更应该珍惜。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孙斌鑫说道:“这次的活动让我仿佛回到了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眼前闪过逝去的英姿,看到了血肉之躯在冰雪中被冻僵,然而英雄身后是熊熊燃烧的爱国之情和不灭的钢铁意志。现在我们早已做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能吃上热气腾腾且营养均衡的饭菜,我们的武器装备也更加先进,我们的国际地位早已今非昔比!我们要保卫好前辈们浴血守卫的每一寸土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在党史学习教育观影活动中,学校积极引导师生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感悟革命先烈的大无畏革命精神,领悟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红色题材影视作品蕴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和激励党员奋进的精神力量,激励师生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奋勇前进。

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教务处艾钦看完《长津湖》后热泪盈眶、久久难忘。她表示:“志愿军战士面对强大的对手,纵然是身陷重围,仍敢于战斗、奇袭美军。这是中国人的坚韧!这是一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先辈们用热血换来的和平,我们更应该珍惜。不仅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应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为实现山西大学高质量崛起作出贡献!”铭记历史,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正是先辈们用血肉之躯换来了今天的山河无恙、家国安宁。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冯嘉骐表示:“我更加深切地地感受到在那个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高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不畏艰难困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我们将以学习活动为契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展现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风采。”

劝君莫忘英雄血,一寸山河百丈功。环境与资源学院闫瑞锋老师说道,抗美援朝战争为我们国家赢得了民族尊严,赢得了数十年的和平。我们不能忘记埋骨他乡的志愿军烈士,不能忘记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付出巨大牺牲的革命先烈。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和平与幸福,为更加美好的未来不懈努力。体育学院教职工纷纷表示:“要时刻铭记历史、心怀感恩,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以志愿军烈士为榜样,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要学习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将其转化为工作动力,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传承红色精神,把红色江山世代传下去。影视作品《悬崖之上》中无数革命先烈英勇无畏,把自己的生命立于悬崖之上,他们选择生活在危险之中,正是为了后人能够平安幸福地生活。观影后,电力与建筑学院贺娜老师讲道,让我深刻感受到了抗战时期我党地下工作者所经历的艰辛与坚守。近代以来中国约有两千万烈士为国捐躯,其中有名有姓的只有一百九十六万名。无论是艰难岁月,还是盛世今朝,都有人在负重前行,生死暗战,为国家和平安宁、人民美好生活保驾护航,行走于悬崖之上的每一个勇敢的名字都值得被记住。我们要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今天的中国已是父辈所期盼的中国,薪火相传,铸就了灯火漫卷的万里山河,前路漫漫,我辈唯有自强不息,才配得上那份沉甸甸的希望。电影《我和我的父辈》展现了中国从抗日斗争时期到2050年科技高速发展的画卷,讲述了一代代中国人初心与奉献、坚持与执着、前瞻与勇气、守护与爱意的精神传承,再现中国人努力拼搏的时代记忆。师生们被影片中一代又一代人的无私奉献精神所感动,他们表示:“今日之中国,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迈进。正是有了一代代对梦想的坚守和追求,伟大中国梦才得以实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党和国家的期望,继承先辈的优良传统,敢于拼搏、勇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1.jpg

机关党委《长津湖》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2.jpg

文学院集体观看主旋律电影《长津湖》

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津湖》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体育学院《长津湖》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3.jpg

美术学院爱国主义影片《长津湖》观影活动

4.jpg

电力与建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观影活动


 

坚定理想信念  鼓舞奋进力量


红色题材影视作品将希望、理想、努力、奋斗、勇敢、信念、信仰、生命、胜利等精神元素、文化元素汇聚一体,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家国情怀、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等优良传统,承载了党员为共产主义奋斗的理想信念,更承载了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观影中,师生们通过学习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事迹,感受到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电影《绿叶对根的情意》讲述了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张家胜带领皇城村摆脱对煤炭产业的依赖,积极开展旅游业,实现由资源型经济转型为旅游经济的故事。观看完电影之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安姝利同学表示,一心为民的好书记张家胜,凭着“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倔劲带领全村人踏上转型之路,始终不曾放弃,始终不见畏惧,因为坚守党的初心,因为那颗心里装着全村的人民!“一枝一叶总关情”,没有根,何谈叶?始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一定能激发出更多的智慧和力量,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你在历史书上轻轻翻过的一页,便是他们波澜壮阔的一生。“延乔路的尽头是繁华大道,先辈可安息,吾辈已自强!”“他们的眼里有光,对未来充满期望;他们的心中有信仰,为理想不断奋斗”……青年学子们纷纷表达了观看感悟。《觉醒年代》以思想性和艺术性兼具的丰富内涵,主流性与时代性结合的传播特色,宏大叙事与个体叙事呼应的表达方式,吸引了不同年龄层次观众的热忱关注,引发了青年学子广泛的情感共鸣。同学们观看后纷纷表示,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历史,忘记过去。我们应当感恩先辈们曾经的浴血奋斗,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要滋养初心、增强底气、涵养正气,坚定理想、筑牢信仰,自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影视剧中,英雄人物与平凡个体闪耀出的蓬勃力量,激发出师生强烈的爱国热情。教辅党委图书馆党支部师生党员一起观看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影片中默默无闻的“小我”将自己无私地融入共和国的“大我”之中,他们所承载的奉献、牺牲、拼搏、坚守的时代精神和“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隔”的坚强信念,令大家感到震撼和鼓舞。大家表示,将会把这份激情转为对工作学习的热情,立足本职,开拓进取,为学校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话剧《太行》取材于20世纪60年代太行山人民修筑挂壁公路的感人故事,生动再现了修筑太行挂壁公路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歌颂了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路上恪尽职守、为民造福,创造出人定胜天的伟大壮举。在观看过程中,教辅党委和美术学院的党员师生们被“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太行精神和“路不打通,人不下山”的朴素誓言震撼着,被父子两任支部书记与恶劣自然环境作斗争的决心深深感动着。他们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不畏艰难、顽强拼搏,将太行精神转化成为广大师生办实事的不竭动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教辅党委“传承太行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将继续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讲好先烈故事,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凝聚起师生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