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自信 自律 自强——黄桂田为 2021 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信息来源:宣传部

满怀美好的憧憬,9600 余名新生走进山西大学,开启精彩的大学生活。9 月 16 日,山西大学隆重举行 2021 级新生开学典礼,校长黄桂田以“自信、自律、自强”为题,分享了他对大学生活的理解和感悟,为全体新生讲授了生动鲜活、深刻难忘的开学第一课。

黄桂田回顾了在大学里从学生到教师的四十年时光,以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回答了三个问题:作为学生,应该努力成为什么样的人?作为教师,应该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我们的大学培养的目标是什么?

黄桂田指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山西大学就是要培养有自信、能自律、当自强,勇于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山西大学的使命,也是每一位教师的责任,更是每一位同学在大学应该努力的方向。

黄桂田指出,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硕士生、博士生,都有学科、专业、方向之分。各学科各专业各方向尽管学习和研究的内容及训练的方式方法有一定的差异,但都是属于对学生综合素质和相关能力的培养过程,更是对学生各方面自信的养成过程。大学是信念自信、能力自信、人生自信等系列自信的养成和不断强化的重要阶段,也是大学培养人才的重要职责之一。自信在于对知识的渴求和获取;在于“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在于坚韧不拔的持续努力;在于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同行,在于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向。只有具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的信心,才有“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和能力,就能毫不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地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黄桂田指出,大学既是自信的养成和不断强化的重要阶段,也是养成和增强自律的重要时期。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硕士生、博士生,都有学科、专业、方向之分。各学科各专业各方向尽管学习和研究的内容及训练的方式方法有一定的差异,但都是属于对学生综合素质和相关能力的培养过程,更是对学生各方面遵从规则、自觉坚守规矩的养成过程。自律“在明明德”,在于辨是非,在于分美丑;“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在于敬畏学术和真理;在于有格局,讲公道,担责任。要让自律成为习惯、成为自觉。

黄桂田指出,因为需自信,所以要自律,更要能自强。大学既是自信的养成和不断强化的重要阶段,也是养成和增强自律的重要时期,更是增添智慧和增长能力的特殊过程。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硕士生、博士生,都有学科、专业、方向之分。各学科各专业各方向尽管学习和研究的内容及训练的方式方法有一定的差异,但归根到底,都是对学生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的培养,目标都在于学生走出校门,永远能自强不息!

黄桂田寄语新一届的同学们要具有“求真至善”的至高格局,增强自律力;要追求“登崇俊良”的卓越目标,提升自强度;要秉持“自强报国”的宏伟理想,与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同行,创造辉煌灿烂的人生!希望广大学子们能够用心解读、终生秉持这承载百年学府底蕴的校训,能够自信自强,自律担当,向着理想巅峰不断攀登。

文学院 21 级本科新生刘然在听完黄校长讲话后深有感触:“小雨并没有影响我们对学校的满腔热情,就如校长所说的那样‘让雨更大点,冲掉身上所有的灰尘,以全新的姿态走进山大’。此刻,佩戴着校徽的我就成了真正的山大人。在这个秋风清爽的时节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愿新起点的我更加努力,珍惜时间,不断拼搏,创造属于自己的天空。”

“自信、自律、自强”是百年山大的育人目标,也是我们每一个山大人应当铭记在心的箴言。那承载着百年学府底蕴的 16 字校训,更需要我们用心解读、终生秉持。”文学院 21 级本科新生赵艾说:“我们刚进入大学校园,一切都是新的开始。我们拥有无限的可能,而这一切都需要我们自己去创造,希望多年以后回望今天,我能成为校长口中那个‘将校训融入心中’的人,在走出校门时,成为‘永远能自强不息’的人”。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挑战,面向新未来。

初民学院 21 级本科新生马永强回到宿舍,久久回味着校长的讲话,他对自己的大学生活这样规划:“大学生活是多彩的,我们的人生更是多彩的,站在新的起点上,要时刻怀有一颗求知心,继而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方可在漫漫人生中塑造一个更优秀的自己,做一个‘自信、自律、自强’的山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