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校党委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文字:薛鹏图片:郭谦

12月2日,校党委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校党委书记王仰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二组组长李艳庭,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擎列席旁听。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六巡回指导组张莎莎、李林、张帆列席会议。

f9150a4612fa47e9a51cf15e779cacf6.jpeg


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一级巡视员王纪山以“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从全会的主要成果、中央及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主要要求、《决议》的主要内容和内在逻辑等四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专题辅导。

会上,校长黄桂田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话语体系”为题,从坚持理论创新、坚定“四个自信”等两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重点解读。副校长孙岩从党的理论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等三个方面作重点发言。副校长郝平从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等三个方面作重点发言。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树峰,后勤党委书记牛牧,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斐,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乔明强,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马华,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冯嘉骐围绕会议主题研讨交流。

会议指出,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坚持学思践悟,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立足于“学懂”,将全会《公报》、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议》的说明等重要文献贯通起来学习,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要着眼于“弄通”,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认清山西的坐标方向,认清山大的责任担当。要落脚于“做实”,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紧紧围绕省委“六个领域”“三个体系”工作矩阵,严格按照校党委“一一二三”发展思路,结合各自实际研究制定出具体落实措施,确保各项要求落实落地、见行见效。

会议强调,“两个确立”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成长之路和奋斗历程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的生动教材,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鲜活案例,引导师生感悟领袖风范,汲取精神伟力,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努力将对领袖的敬佩和爱戴转化为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崛起的实际行动,加快教育教学改革、学科布局改革、治理体系改革,以办学治校的新举措践行领袖嘱托、回应师生期盼。

会议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学史力行践初心的具体举措。要扎实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抓“长”和抓“常”上下功夫。要着眼长远求实效,建立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和先进典型引领激励机制,发挥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形成干部带头干、党员引领干、师生跟着干的良好格局。要立足常态有常行,围绕办事流程、师生关切问题等,进一步健全校领导联系学院、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定期接待师生来访等机制,建好用活师生综合服务中心等常态化为民服务平台,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李艳庭指出,本次学习准备充分,组织有序,研讨有高度,交流有深度,达到了预期的学习目的和效果,既是一次高水平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又是一次高质量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他强调,要进一步推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一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二要推进好落实好总结好党史学习教育;三要组织好坚持好开展好理论学习。

王仰麟表示,省委教育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旁听工作组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六巡回指导组对学校的指导有很强的针对性,学校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认真学习、周密部署、强化落实,进一步推动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加快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实现学校高质量崛起凝聚强大动力。

校领导,机关部门、教辅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分党委书记参加学习会。